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4年劳动就业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劳动就业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县就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社局和上级人社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抓扩大就业为目标,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援助为重点,抓“健全促进就业创业机制”为载体的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为契机,以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为中心,全面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7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失业人员再就业385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1%(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35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3%);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

2、新增小额担保贷款发放258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13%

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

 4、全年共培训总人数889人,其中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738人、创业培训124人,培训合格率在94%以上,通过培训后的再就业率达85%以上;全年职业技能鉴定人数889人,鉴定取证889人;

5、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投入资金159万元;失业人员职业指导4100人;失业人员介绍成功2092人;其中“ 4050人员412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就业服务 完善就业措施

1、开展多类主题活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就业。一是开展“201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及“就业服务月活动”。今年2月份,在全县开展创业就在家门口,远胜东奔又西走为主题的就业服务月活动,目的是通过宣传本县企业状况,将返乡民工、技工留在本县就业,为家乡经济建设服务。活动期间免费为返乡民工和各类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培训和就业政策咨询。二是不定期举办各种规模的专场招聘活动服务缺工企业,元月初至三月份,以招员工不出厂门、找工作不出家门为宗旨,按照全面对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劳企牵手行动;春节后我局为得阳鞋业有限公司、利德有陶瓷有限公司、衡利丰陶瓷有限公司、迪勋手袋厂、百成电子等多家企业组织了18场现场招聘会,150家企业进场设点,近万人次进场洽谈,5300多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收到很好效果。三是开展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在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求职登记窗口,接受政策咨询、提供岗位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免费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在县电视台开辟就业指南专栏,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满足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用工需要。四是对返乡农民工提供专门服务。坚持搭建常态化的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春风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影响力。根据我县承接产业转移情况,有针对性地面向农民工组织专门服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层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另一方面狠抓维权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随着我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我们加大了农民工的维权力度,成立了跟踪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积极推行了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模式。截止目前累计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各类就业信息、政策宣传资料13000多份,推荐返乡农民工就业2150多人次。

2、为民办实事,落实就业政策稳定就业。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以落实政策、强化服务、开发岗位、实施援助为主要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万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大力推进就业工作。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778人,占全年任务115%。其中:衡利丰陶瓷新增就业岗位1600人、荣阳鞋业新增就业岗位1500人、衡生制药新增就业岗位900人、富森有限公司新增就业岗位130人等。

3、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以实名制登记为抓手,摸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以就业促进计划为依托,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服务和援助,实名制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52人,其中纯农户家庭未就业毕业生 277人。为引导这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主动向他们介绍就业创业服务和各项援助扶持政策,引导其参加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214日—16日在夏明翰广场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为153名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二是全面开展就业促进计划,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对已实名制登记有就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我们至少推荐3次就业岗位信息。对有创业愿望的,我们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全年2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为12名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办理了1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三是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宣传。为帮助高校毕业生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和运用政策,本局编印并发放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搞编”2万余份,并在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宣传,同时出动宣传车辆30台次。

4、重点援助,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进一步做好就业援助工作。为零就业家庭人员、农村低收入零转移家庭人员、困难家庭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连续失业1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和招工困难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免费培训、职业介绍、扶持创业及在“衡阳县政府网”上免费发布用工信息等服务。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现有公益性岗位的稳定和管理工作。全年开发社区保洁、社区治安巡逻、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城市协管、环卫保洁、交通协管等公益性岗位1207个,安排了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7人,其中:企业军退人员424人、“零就业家庭” 80人、“独立工矿下岗失业人员”56人、其他就业困难人员647人。

5、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将用工信息发布、求职登记、困难家庭援助、就业培训、创业服务等就业服务工作向镇村延伸,实现就业信息村村通。及时更新信息,提高了就业服务与管理的标准化程度和效率,进一步打造了多功能、广覆盖、高效率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指导、劳动法规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等精细化、信息化服务,引导全县农村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的充分就业。二是加强就业用工信息宣传。在镇村设置就业信息宣传栏,张贴招聘信息,做到就业信息实时联网发布。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张贴就业招聘、政策宣传贴画,悬挂就业宣传标语,利用就业信息短信群发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在县电视台及手机报等媒体发布招聘信息。

6、苦战百日,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市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市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通过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工作,全县共录入劳动力资源61万人、用人单位1890户,并建档立卡,实行信息化管理,严格按照“一人一卡、一村(社区)一册、一乡一柜、一县一库”的要求建立了全县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为加快推进全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准确掌握全县劳动力资源和用人单位需求状况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创业工作提质提效,着力推动创业促就业

1、努力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一是成立了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职责。三是制订了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方案。四是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五是开展了创业文化宣传,编印发放了创业扶持政策宣传10000份,在县电视台开辟《创业就业指南》专栏,在劳动保障网、《今日蒸阳》等媒体开设创业服务专栏,对创业工作进行宣传。六是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创业典型。对湖南美佳妮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起辉、衡阳县金鼎电子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凯等9名衡阳县“创业之星”进行了表彰。七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形成创建工作齐抓共管局面。县创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创建办、县委政府督查室对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八是创建工作五大体系台帐资料齐全,准备迎接省里考评验收。

 2、积极落实创业政策,扶持创业促就业。一是制订了创业培训计划,今年举办创业培训5期,培训人数124人,创业成功人数116,创业成功率94%。二是建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目前担保基金余额达800万元。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坚持严把贷前、贷时、贷后三道关,防范贷款风险。开展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入户调查176家、享受448人、审批贷款金额2583万元;扶持创业项目115个、累计贴息232万元、为我县448名创业人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扶持,共带动就业1500余人。

(三)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

以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为中心,狠抓各项措施的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就业政策促就业作用。一是做好《就业与失业登记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确保失业人员按规定享受优惠扶持政策,全年已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639个。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进一步筒化手续,方便服务对象,确保政策落实。三是及时、准确发放各项就业补贴资金。全年享受职业培训补贴339人,发放培训补贴40.3万元;享受职业鉴定补贴215人,鉴定补贴3万元;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1207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24万元;投入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资金159万元。

(四)健全培训工作机制,确保培训实效。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进一步健全适应城乡劳动者多层次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调整培训思路,将大范围的全面培训调整为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以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为宗旨,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今年,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我局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的作风建设。形成了 “一把手”负总责,副级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推行文明用语,缩短办结时限,切实改进服务窗口的便民措施,为办事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高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树立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存在的问题

1、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难度大。根据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下发的湘财金[2014]8号文件精神,2013101日以后,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个人微利项目小额担保货款贴息,中央财政承担75%,其余25%由县财政承担。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由公共预算中安排,不得以其他资金作为担保基金来源。由于本县财政困难,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和贷款贴息县级财政预算难以安排,所以给小贷贴息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

2、培训工作难度大。由于上级现有的新鉴定系统不构完善,多种常用工种全部实行智能化(电脑网络平台)考评,比如像“电工、焊工”等特殊操作工,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强,也就是“应会”考试能合格过关,对“应知”考评还不适应,考试考核合格率低,技能鉴定发证率低,对技能培训招生影响大。

3、乡镇和社区劳动保障基础工作薄弱,工作人员不足,业务知识不强,人员素质偏低,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基层劳动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开展难度大。

4、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有难度。由于就业专项资金有限,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如社保补贴工作,我县按政策可以享受补贴的对象有近1万人,单就社保补贴资金这一项就需二千万元以上,就业专项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四、2015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就业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困难人员就业难为重点,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加大用工对接频率,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努力扩大就业,积极鼓励创业促进就业。 重点在措施上更扎实,工作更细致,制度更完善,督查更到位,成效更突出上下功夫,确保我县就业局势稳定,为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

2、失业人员再就业380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

3、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

4、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00人、失业人员培训300人、创业培训200人、企业职工培训1200人;

5、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规模3000万元。

(三)工作措施

1、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九补二贷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创新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2、健全创业服务训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一是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优惠政策,扶持更多的人自主创业。二是扩大创业培训范围,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实现创业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实现较高的培训后创业成功率。强化创业带头人创业培训,使创业带头有在理论思维上得到拓展,增强创办、管理、经营和发展企业的自信心和技能,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3、突出重点,统筹做好四类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即: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加强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援助工作,加强企业部分军退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

4、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坚持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和市场需要的宗旨,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创新培训内容和培训补贴方式,使职业技能培训专业更符合市场就业的需要。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的管理,突出品牌专业特色。

5坚持城乡统筹,引导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抓好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和转移工作,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管理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就业,把基层就业服务工作延伸到村一级,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积极为广大农民兄弟进城务工提供培训----职介----维权“一条龙”服务,为农民工进城务工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6、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职工思想建设,全面提高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树立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衡阳县劳动就业局

0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