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规划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业务开展情况

1.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12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81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324;新增创业主体0.345万户;带动城乡就业0.56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0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款2165万元;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实现动态清零。

2.社会保险。截至目前,社会保障卡持卡58万人,持卡缴费或领取待遇47万人,已参加养老保险72.5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征缴24713万元,同级财政补助2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 21301人,征缴2620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4267万元。工伤保险参保5.93万人,征缴2740万元。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60021人,征缴69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8%,城镇职工医保征缴15148.8万元,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4.49万人;已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02万人;生育保险征缴500万元。

3.劳动维权。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039户,涉及劳动者3.8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500份;督促203户用人单缴纳社会保险费236.6万元。为1179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1715.2万元。处理54起举报投诉案件,立案处理劳动争议140起,涉及金额600万余元,案件调解率达到70%。开展法律咨询服务60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画册300份,发放劳动者维权手册2000份。

4.公开招考。积极配合市局做好2015年公务员招录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10月份全部安排到岗到位。2015年度计划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36人,实际聘用397人,未出现考试安全事故。2015年申报“三支一扶”2人,审批1人支教,服务期满拟安置3人。

(二)主要措施

1. 狠抓创业就业。一抓创新创业。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表彰奖励了一批创业典型,并安排创业典型讲述创业经验和创业政策,激励全民创业。二抓职业介绍。重点抓好“春风行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活动,组织得阳鞋业有限公司、利德有陶瓷有限公司、百成电子等多家企业开展集中招聘活动20余场,并积极联合各乡镇组织求职人员参聘,推荐返乡农民工就业1800多次。三抓技能培训。积极实施技能培训计划,根据劳动者就业意向和企业需要,把技能培训班办到乡镇、社区和企业生产车间。每周对民办定点培训机构培训情况进行1-2次检查,督促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项目2045人。

2.完善社会保障。一是完善政策机制。我县出台了蒸政发[2015]2号《衡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蒸政办发[2015]15号《衡阳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及监督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合并实施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完善了缴费激励机制、生存认证和工作考核机制,居民参保缴费最高补贴105元,对领取待遇人员每年在各乡镇进行两次集中认证。根据上级降费减负文件精神,印发《关于调整生育保险费的通知》,将我县参保单位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从0.7%调低到0.5%。二是加大征缴力度。将社会保险工作纳入了县政府对乡镇、县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未完成年终扣减工作经费,增强各职能部门共同促进社会保险工作的责任感。我局各社保经办机构积极上门促保,并组织开展了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专项检查行动,对拒不参保单位通过行政执法手段强制参保缴费。三是提高保障水平。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全部按时足额支付到位。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一连调”,人均增资185元/月;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75元/月。通过切实保障参保人员权益,稳步提高社保待遇,促使群众社保意识不断增强。四是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为17485名在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办理晋级晋档手续;为20689名在职人员调整津补贴;为8172名退离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建立机关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补贴审批工作已全面启动。

3.规范公开招聘。今年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公告发布、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和聘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做到严格把关和全面公开,同时组织、编制、纪委和相关单位全程参与,确保了整个招聘工作未出现安全事故。

4.推进企业改制。一方面组织专班对我县改制企业职工基本信息逐档反复核查,确保人员信息资料准确无误。另一方面积极向省市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改制清除障碍,化解难题。已完成57家企业改制立项、职工核定工作。在51家养老保险费挂账企业中,有16家企业已上报省厅审批。

5.强化劳动维权。一是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2500份,补缴纳社保费236万元,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715万元。二是加强劳动争议化解。推动骨干企业全面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指导企业将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36起,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共2100万元。妥善化解了金林鞋业、聚光皮具、三鼎房地产等企业集体欠薪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未落实。我县财政困难,对创业引导资金的投入严重不足;省级财政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的拨付不及时,今年我县贴息资金尚有775万元缺口。

2.吸引人才环境不优。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要靠人才驱动和引领。我县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吸引人才的环境不优,相关配套也不完善,难以引进高精尖人才,同时本土人才外流。

3.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困难。部分中微型民营企业参保意识不强、缴费能力有限、人员流动较大,加之受当前经济大形势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规模缩减,导致社保基金征缴举步维艰。

二、2016年工作规划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新战略,紧紧围绕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县”的宏伟目标,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推进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就业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补贴等就业政策,支持和帮持劳动者自主创业、技能就业和体面就业。推行企业用工需求月报制度,建立业务台账,着力为县内重点企业提供跟踪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进社保征管工作。扎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努力促进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按政策降低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四是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稳定。贯彻执行建筑施工项目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引导和帮助企业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岗位和规范用工,争取少裁员、不裁员,促进企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