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县人社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9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1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00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08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3018户,带动城乡就业5208人

(二)社会保险。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195.46万人次,征缴基金共计13.32亿元,向上争取补助资金4亿元,支付待遇共计16.9亿元。发放社会保障卡90万张。

(三)重点项目建设。征地33亩建设湘南船山技校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现三通一平已经落实,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四)事业单位招聘。全县计划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75人(其中:中小学老师320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75人,其他事业单位80人),实际聘用671人。招聘各环节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全程接受县纪委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五)劳动保障维权。查处举报投诉案件16起,为62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经济补偿850万元,促缴社会保险费276万元;立案处理劳动争议53起,涉及金额520万元。

二、2017年工作亮点

(一)行业扶贫扎实推进。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县政府办印发《衡阳县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方案》,县人社局制定《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业扶贫工作方案》,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和特殊优待;对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企业实施奖励和补助;对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给予贴息贷款支持。二是推进劳务协作脱贫。摸清核实了全县13227名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收入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意向,将信息录入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信息综合平台,并逐人登记建档,提供针对性服务,力争让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组织举办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和“送岗下乡”等专场招聘会近20场,县内外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各乡镇人社站和贫困村组织发动2000余名农村贫困劳动力进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1300人;引导推介1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到坐落在所在乡镇的电子厂、玩具厂、鞋厂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务工;建立省外劳务协作基地,与广州市开发区人社局和深圳市罗湖区人社局分别签订劳务输出对接合作协议,通过岗位信息共享、联合招聘等途径来促进我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每月向我县提供用工岗位200个以上。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9100人,余下未转移就业的基本为老弱病残和无劳动能力人员。三是加强技能培训扶贫。整合培训资源,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计算机操作员40人、家政保姆50人,县农机管理部门培训农机操作手24人,商粮部门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02人。邀请高级农技师、畜牧师到贫困村进行油菜直播、病虫害防治技术、牲畜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班,已培训贫困人口110人。四是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全县特困人员、农村兜底脱贫对象11301人的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由民政救助资金解决,共计169万元;低保对象20939人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救助资金补助50%,共计157万元;对其他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50%的政策,实行先交后补,补贴资金从扶贫资金中统筹解决;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并且报销比例提高5%,已享受医疗补偿7528人次,补偿金额231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重度残疾(一、二级)5530人,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55.3万元;计生特别扶助对象184人,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1.84万元;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1176人,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11.76万元;对其他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50%,实行先交后补,补贴资金从扶贫资金中统筹解决。

(二)创新创业成效明显。结合列为国家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契机,联合财政局、商粮局印发《关于扶持衡阳县电商产业园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的通知》(蒸人社发〔2017〕1号)文件,支持电商产业园发展,对入驻园区创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个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培训补贴及其他奖补扶持政策。目前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20个,吸纳就业人员80人,带动就业300余人。推进金槐高产丰效栽培示范创业园建设,已入驻企业14家、专业合作社成员2家,发展种植大户30多户,带动就业1000余人。今年已争取上级资金85万元支持两个返乡创业园的建设。目前正向省人社厅申报“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

(三)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实施,城乡居民享受同等医疗保险待遇,全县参保96.9万人,参保率达9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行居民持社会保障卡自主到银行缴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贷”工作,确定县农行为首选银行,已为100余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贷”业务。

(四)基层服务平台得到夯实。充实乡镇人社站工作队伍达到93人,其中今年从局系统各二级单位下派和从其他站所选调57人,同时将就业、社保、劳动维权等职能下沉到人社站,强化业务培训和督查考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优化人员配置实现破冰。会同县编办探索建立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常态流动和动态管理的调配机制。挑选人员富余且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身份较多的县市场服务中心作为人员流动调配试点单位,共调剂24人到ppp办公室、城建投公司、旅游服务中心等缺编事业单位,既盘活优化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配置,又控制了财政供养支出。

三、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优秀人才仍然匮乏。我县吸引人才的综合环境不优,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创新创业的引擎力量不足,造成创新创业的数量和质量不高。

(二)行业扶贫仍存难点。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担心影响享受扶贫政策,不愿说出就业详细地址和联系电话,均说在外地打点零工,尽管我们进村入户核实,但效果不佳,影响人岗匹配、后续跟踪和转移就业交通费发放。

(三)社保制度仍待完善。为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居民参保积极性,我省大部分县(市区)都建立了丧葬补贴制度,对参保人员死亡给予600元左右丧葬费补贴,但我县因财政困难,尚未建立丧葬补贴制度。

(四)社保发展仍不平衡。民营企业普遍选择性参加工伤保险,其余社保均不参加,而各项社保待遇不断提高,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加大。

四、2018年工作规划

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三大战略目标,坚持筑牢民生底线,坚持改革创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务服务和民生保障,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目标任务

力争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0人;新增创业主体3000户,创业带动就业5000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3000万元。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征缴基金14亿元以上,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事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湘南船山技校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建好6100㎡的综合实训楼和4800㎡的培训宿舍楼。

(二)工作重点

一是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有新作为。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宣传单等多种途径,把人社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到乡镇、学校、医院、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确保贫困人口全面了解人社行业扶贫政策。加强与财政、扶贫办、民政等部门的衔接,确保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参加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和接受技工教育等方面的补贴资金及时到位,落实到贫困人口身上,促进贫困劳动力积极转移就业,实现100%参加社会保险。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的特点和需要,积极开展种植、养殖、家政保姆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获得一技之长,提升转移就业能力。引导鼓励县内用工单位积极接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株潭等经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联系,建立劳务协作基地,通过岗位信息共享和联合招聘等协作方式,促进我县贫困劳动力精准输出。

二是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上有新作为。积极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就业援助服务。探索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乡镇建立劳务用工基地,帮助园区企业建立招工平台,促进直接对接。加快完成湘南船山技校国家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和定向培养,促进技能人才对口就业。整合人社、商粮、妇联等部门培训资源,深入企业车间、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开展针对性高、实用性的技能培训。继续实施“雁归兴衡”计划,创建1个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园,6个家庭农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1个市级农业科技园,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在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上有新作为。推进五险统一征缴,按照“一个窗口服务、一张缴费通知、一个账户收钱、一张收据报账”的模式集中征缴各项职工社会保险费,减轻参保单位事务性负担,促进社保扩面和基金增收。全力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加强社保业务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各项社会保险查询、缴费和就医等功能应用;支持城乡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缴纳养老保险费;推进工伤保险各项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范围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四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有新作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县域规模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行以“一户”(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两牌”(工资支付公示牌、劳动保障维权告示牌)、“三表”(用工备案表、考勤表和工资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防范工资拖欠及恶意讨薪行为发生。建立健全“上门咨询、上门调解、上门仲裁”一体化劳动争议调处服务机制,让劳动者实现就地就近维权。

(三)工作措施

1、强化目标管理。针对省、市、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到二级机构、到股室、到责任人,加强督查调度,严格考核奖罚。

2、争取重视支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请示,争取领导重视,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横向沟通和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

3、积极争资引项。加大与上级人社部门、发改部门的联系衔接,争取更多就业资金、社保补助资金和民生项目。

4、加强作风建设。力争人社系统实现整合办公,推行“透明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严格办事制度、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人社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