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 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突出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人社行业扶贫,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蒸阳提供了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力支撑。

一、围绕目标、团结拼搏,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18年,省、市下达我县的人社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特别是创新创业,今年又荣获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市区表彰。

(一)就业创业工作。全县新增城镇就业983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4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12人,新增创业主体3448户,带动城乡就业6095人,其中带动城镇就业人数2829人,新增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193万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00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73人,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6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9%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

(二)社会保险工作。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分别征缴基金39835万元、2676万元、575万元、5112万元、420万元、1830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9672人,工伤保险参保61114人,失业保险参保41000人。

(三)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累计发行100万张。

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各项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我局对人社工作进行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攻坚克难、抓重点、破难点、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突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充分就业。积极建设网络招工平台,加强企业招工信息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一体化教学和订单式培养,促进学生毕业即对口就业。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帮扶、助残圆梦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主题招聘会90余场,把招聘会办到乡镇集市、工业园区,服务求职21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500人以上。二是强化培训服务,提升就业技能。整合全县相关部门培训资源,深入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送政策四送活动。全年开展就业前技能培训2376人,其中计算机操作培训339人、育婴师家政服务培训277人、戒毒康复人员培训14人;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提升培训3207人,开办SYB创业培训十五期培训442人。进一步提高了劳动者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家庭经济增收。三是突出典型引领,激发创业活力。发挥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创新创业典型,助推全民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在全县开展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优秀个体户、自主创业大学生、“衡阳县返乡创业明星”评选活动。推荐金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和个体工商户被市里认定为衡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和自主创业成效显著个体工商户。1131人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四是完善基层平台,拉近服务距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率全市之先在全县465个有贫困劳动力的村(社区)建立劳务经纪人,协助做好就业服务和履行劳动保障协管员职责。以建立劳务经纪人队伍为契机,在井头镇等乡镇开展村级人社站试点工作,逐步形成城乡一体、上下贯通、平台到村、联系到户、服务到人的工作体系,提供一站式人社服务,促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突出更规范更灵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一是认真做好招考工作。2018年我县事业单位共招聘328人,其中教师180人,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23人,非医专业技术人员18人,县委党校2人,湘南船山技工学校5人;招录公务员44人(法检除外),其中乡镇31人,公安13人。整个招考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实现零违规、零事故、零投诉,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人社、教育和卫计部门共同深入湖南师大、中南工大、湘潭大学等开展校园现场招聘,采取免笔试直接面试引进方式,实施购房优惠政策措施,今年引进高学历教师及卫技人才44人,其中研究生27人。通过在体制内直接引进方式,引进外地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三是落实工资福利政策。及时办理职务晋升、工资调标、岗位异动、工龄认定、到龄退休等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相关工作。完成晋级晋档20290人,职级并行审批98人,办理工资转移358人,审批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分级工资手续2895人。

(三)突出多层次可持续,全力提升社保能力。社保是安邦之策。社会保障关系民生,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一是社保改革稳妥推进。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本息退转、养老金重新计发、社保关系转移、老农保清退、退休人员调待工作。截止11月底,改革后退休中人待遇重新计发已完成1693人,办理300多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及时落实退休人员待遇,切实维护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全面取消退休人员集中认证,积极推行微信、QQ、智慧人社App认证等现代智能方式,方便了群众。二是社保待遇更快增长。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四连调,人均增加养老金116/月。从20181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3元,月增资18元。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已达85%,公务员医疗补助后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8%实施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新增药品252个,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特殊病种门诊补偿范围,17种抗癌新特药纳入报销范围,大大减轻了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三是社保基金更加安全。强化基金征缴,做到应缴尽缴。加强对协议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协议管理,实行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定期对社保基金开展专项检查,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疑点核查、反馈和风险防控制度。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和回头看行动,对协议医院和药店进行地毯式检查,对违规医院和药店进行通报、整改、处罚和追责,涉及违法犯罪的,按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确保了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四)突出更精准更扎实,大力推进人社扶贫。聚焦政策扶贫、基地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四大任务,强化工作举措。一是出台政策扶贫。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就业扶贫实施意见的具体操作办法》、《衡阳县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申报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的通知》等一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配套落实措施,力促脱贫攻坚。二是打造基地扶贫。创建国家级扶贫基地1个、省级扶贫基地1个、市级扶贫基地13个、县级扶贫基地20个,拟认定30个就业扶贫车间、评选5就业扶贫爱心单位。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得阳鞋业有限公司给予12.1万元岗位补贴和81.04万元社会保险补贴,引导企业承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广州、深圳、长沙三地建立了劳务协作基地,实行岗位信息共享,招聘活动联办,每月获取岗位信息200余条。对有就业意愿未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切实开展“311”服务(年度内提供3次职业介绍、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职业培训信息)。三是狠抓技能扶贫。注重“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统一,针对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提升贫困劳动力和家庭稳定脱贫能力。全县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13202人,今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1人,实用技术扶贫培训136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和特设岗位实现就业241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556人。四是落实社保扶贫。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实施“一网覆盖、一窗经办、一单结算、一次办好”的“一站式”结算便民服务,目前共补偿18129人次,补偿金额10239.81万元,减轻了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垫资跑腿负担。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参保缴费和政府补助两个100%到位。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3%

(五)突出协商协调,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多措并举吹响劳动关系和谐号。成立高规格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落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共收取21个开工项目保证金1006万元。积极推行劳动监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行为的社会公布力度。开展专项行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检查各类用人单位800余家,涉及劳动者3万余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7000余份。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检查行动,及时查处劳资纠纷案件,受理案件24起,协调处理11起,立案查办13起,为90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400余万元,处理劳动争议96起,涉及金额520余万元,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六)突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作为人社部门效能提速的关键。加大干部作风督查和通报力度,组织开展岗位大比武、业务大练兵,促进干部职工作作风、学习作风和纪律作风根本好转。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股长行政效能测评,简化审批办事程序,在办事窗口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规程,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以创建党支部五化建设市级示范单位为契机,在全局系统深入开展党员好在哪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五抓、五最、五必,即以学习教育、规范制度、优化流程、绩效考核、民意测评为抓手,打造业务最精、执行最强、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评价最好的人社形象,树立逢优必创、逢先必争、逢奖必夺、逢难必克、逢坚必攻的人社精神,社会形象和群众口碑稳步提升。

三、正视现状、科学分析,清醒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我局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困难和问题,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县级财力不足和政策受限,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很少,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二是基层劳动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不健全,职能不完善;三是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难度大,县内部分企业因经济不景气,参保率较低;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增长过快,群众意见较大;四是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收取困难,建设项目欠薪现象时有发生,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不健全,打击恶意欠薪逃薪行为的手段软弱。五是人社系统分散在七处办公,集中办公尚未实现,群众办事来回跑、上下爬,反映很多、怨言很大。

四、精心谋划、务实奋进,全力开创人社工作新篇章

2019年,我局将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社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准确把握人社事业发展的新目标,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力争在就业创业上取得新成绩。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抓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扶持自主创业。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内容,促使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符合市场就业的需要。统筹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全力推进大就业系统就业统计实名制管理。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体系,继续推进村(社区)级人社站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业务能力。继续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创建评选活动,实施雁归兴衡计划,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与广州、深圳、长沙等劳务基地的沟通衔接,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积极做好人岗匹配和岗位推介,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稳岗控岗、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作用。

(二)力争在人事人才上取得新进展。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审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认真组织做好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贯彻执行党管人才的原则,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衡发〔20189号)在我县落地实施。简化人才引进程序,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来我县干事创业,引导我县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建功立业,最大限度地激发我县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发挥湘南船山技校国家公共实训基地作用,深化校企合作培训,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工人才。

(三)力争在劳动关系上取得新作为。严格落实基层工资支付预警机制,促使各乡镇对辖区企业经营状况加强监管,发现隐患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并上报县政府及人社部门。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推行银行定期代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将拖欠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均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把保证金的收取面进一步扩大到国土、林业、教育等工程建设领域。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确保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仲裁工作程序,完善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公平公正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四)力争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省、市、县机构改革工作要求,配合做好社保征缴、医疗保障、公务员考录管理、军队干部转业安置等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五)力争在服务群众上取得新突破。人社部门作为最大的民生服务部门,服务对象最多,工作涉及到人的生老病死,工作效率高低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向县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统筹安排和调剂好人社办公场地,推进人社系统集中办公,努力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将过去多头跑、上下跑才能办成的事,变为只跑“一扇门”就能办成,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服务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