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及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此类活动不同于正常养老服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向市民朋友郑重倡议:

一、提高知性认识,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我国的养老方式主要是家庭养老、依托社区养老、进机构养老,而养老机构是指依法办理登记的能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因此,建议老年朋友向民政部门咨询了解,并实地查看,再作出入住养老的决定。

二、提高识别能力,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一是高额返利无法实现。某些机构承诺的返利资金实际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高额返利实为欺诈的噱头。二是资金安全无法保障。由发起机构收取并控制的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超出可持续的盈利水平,随时可能被转移、被套取、被侵占。三是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纯属虚构,一些并无法运营服务的实体。四是健康需求无法满足。一些企业通过会议、讲座、体验、赠品等手段推销所谓的“保健品”,其保健功能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可能贻误病情。

三、提高自保能力,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根据国务院247号令《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规定:“因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市民朋友应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地投资。高收益也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市民朋友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同时劝导身边亲朋不要参与。

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有养老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可向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举报。(举报电话:6811329)

 

 

                                                                 衡阳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