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衡阳县民政局:高质量守住脱贫攻坚“底线”

近日,笔者从衡阳县民政局获悉,今年来,衡阳县民政局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逐村逐户查,分类分项改,精准精细帮,高质量守住脱贫攻坚“底线”。目前,共摸排脱贫质量“回头看”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三落实”问题1165个,已整改1153个,其余12个问题可在6月底前完成整改。

今年来,衡阳县民政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超前部署,加快推进,联合县财政、教育、人社、扶贫、残联等行业部门制定出台了5个法规文件,在政策、对象、标准、管理等方面与扶贫部门进行有效衔接,并根据扶贫部门制定的“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帮扶清单,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兜底保障政策性脱贫。

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衡阳县民政局全力推进社会救助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建立“问题、责任、销号”三个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成立5个核查小组,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一摸排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家庭,重点关注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到“五看”(即看底子清不清、收入少不少、政策硬不硬、帮扶实不实、群众认不认),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不断压实帮扶责任,坚持“谁帮扶谁包保”,组织3个驻村工作队以及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通过算收入、定措施、联感情,把政策落实、收入达标、满意度提升等工作抓到位。盯住动态监测户、重病重残户、外出务工返乡回流贫困人口等重点对象,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不因病因灾返贫致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