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巡察动态|做好村级巡察“加法”,助力“三湘护农”润民心

来源:衡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7-17 14:56:09

近日,在衡阳县界牌镇政府201办公室墙上,一面印着“巡察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解民忧”字样的红色锦旗格外醒目。前不久,衡阳县委第二巡察组在界牌镇将军村走访时,收到村民反映村里网络信号闭塞,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的问题。巡察组立即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积极协调县科工信局、移动公司进行光缆铺设,并将宽带办理等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快速实现全村网络通讯全覆盖。事后,村民们自发送上锦旗,表达对巡察干部的感激之情。

这是衡阳县推进村级巡察真正走进群众“心窝窝”,助力“三湘护农”润民心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初,衡阳县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全面启动,对岘山镇、界牌镇、集兵镇等5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以“巡乡带村”方式对9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三湘护农”专项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农村最基层,有力助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坚持“培训+联动”

抓实巡前准备

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办精心组织开展巡前专题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培训紧扣涉农领域行业特点,突出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内容涵盖新时代三农工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涉农类专业课程,促进参训人员快速融入角色、补齐短板,做足“巡前功课”。
“这次培训恰逢其时、切合实际,让我们进一步掌握巡察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开启新一轮巡察打好坚实基础。”县委第二巡察组的“新兵”邹衡湘在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此外,县委巡察机构提前“排兵布阵”,针对涉农领域专业性强的特点,从审计、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抽调20余名专业人员加入巡察组,各巡察组根据组员的专业特长,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把任务细分到小组,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加强“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有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坚持“点穴+拉网”

抓严巡中检查

“这笔钱是村里的,都怪我一时糊涂放进自己的口袋,今天我专程来向组织认错,心中积压已久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近日,大安乡贵华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某云来到县委第四巡察组驻地办公室主动说明问题。

该轮巡察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把“严”的氛围拉满,形成强烈震慑。一方面找准穴位,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聚焦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钱袋子”、农村集体“三资”的“家底子”、农业耕地保护的“命根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的“印把子”等方面开展“点穴式”监督,充分发挥“快、准、狠”的特点,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全面发力,对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情况开展“拉网式”督查,坚持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

截至目前,第五轮巡察发现涉农问题线索23条,收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86万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个。


坚持“督办+补漏”

抓牢巡后整改

“原来这里是块荒地,现在已经种上了水稻……”六月初夏时节,渣江镇东洲村村部附近的一块荒地刚复垦完毕,一名村民正在忙着插秧。近日,巡察干部再次来到东洲村,对该村耕地“非农化”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该县巡察机构探索构建“未巡先改-边巡边改-集中促改”全链条“闭环式”整改机制,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及责任人,采取台账登记、专人跟踪、督查督办等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回访,实现问题清单“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此轮巡察共反馈涉农立行立改问题54个,已推动完成整改51个。

同时,该县坚持从源头建立预防体系,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多发频发现象,及时汇总分析,形成“三资”专题报告;推动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衡阳县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办法》《衡阳县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10余个文件,打好制度“补丁”,助力护航乡村振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力度,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助力‘三湘护农’赢民心、见实效。”衡阳县纪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  谢均匀)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