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巡察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0:12:32

弯弯的山路上,缓缓开来了两台车,司机全神贯注盯着路面,小心谨慎地驾驶着。6月13日,衡阳县委派出的7人巡察小组带着简单的行李开始进驻衡阳县金溪镇,对镇党委及辖区内的19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工作。

金溪镇,地处衡阳县境北部边陲,与双峰县交界,山多地少,交通极为不便,人们进出金溪镇都要经过“三十六弯”的山路考验,不是长期居住在金溪的本地人,常常会被这个山路弯弯绕得晕头转向,找不着北。

两个月的巡察工作紧张而忙碌,众多的巡察小故事就像架起的一座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令人动容,得以赞许。

山路上的“双肩挑”

一夜无眠。清晨,联络员王立新带着沙哑的声音拨通了组长的电话。“组长,我妻子昨晚上3点钟打电话给我,她生病住院了!”“病情严重不?听说你家孩子今年还是高考生,需要提供什么帮助不?”“家里事情我会尽快处理好,不会耽误工作的。”接下来的一周里,王立新同志晚上回市里医院照顾手术后的妻子,早上赶最早的班车到金溪镇开展工作。看着熬红的双眼和一脸疲惫的他,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两天,他说:这轮巡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现在刚刚开展工作,作为联络员的我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各个部门的工作,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耽误大家的工作进度。就这样,责任和担当让他成了山路上的“双肩挑”,山路的一头挑着家里生病的妻子和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一头挑着繁重的联络员工作。

王立新同志从事巡察联络员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管理经验,作为组内的业务骨干,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指导年轻同志,任何一个与联络相关的工作,他都能从政策解读到实际执行如数家珍,熟练完成。 “立新哥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组内的年轻人由衷赞叹。

山谷里的一泓“清泉”

山里的天说变就变,刚刚下过雨的天空又挂上了一轮骄阳,一泓清亮的山泉水潺潺流过,拨散了潮湿而又闷热的空气。

巡察组几位同志正一边往回走一边讨论着刚刚在微型家具厂了解到的情况,家具厂彭老板拿着一袋鸡蛋追了出来,一边追一边说:“金溪虽然偏僻,我们也没见过什么大世面,但好客是我们金溪人的传统,你们这么远过来,关心我们这个小微企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没其他东西感谢,这几个鸡蛋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我们的工作,东西万万不能收!”组长和几位同志态度坚决地拦下了彭老板,那一刻,彭老板的眼睛里有清泉涌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巡察干部,我们要象这泓清泉一样,干净清亮!”劝回了彭老板,组长一边走一边给同志们讲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在巡察工作中,组长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带领组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规定,不做“伸手党”,不做“酒菜侠”,不搞特殊化;吃饭在食堂,睡觉公租房,自律自警的工作风格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巡察形象。

山坳间的“探照灯”

大摞大摞的财务报表、项目资料、党建资料堆得象小山一样,旁人看到都觉头大,巡察组的同志却一头扎进资料堆,认真查阅、记录疑点、梳理线索,有时一上午没说一句话,甚至水都没喝一口。有一次为了核实一些数据和项目,他们下沉到桂海村了解情况,工作完成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回来的山路不好走,路上也没人,胆小的女队员小珍说:“有路灯就好了。”“我们不仅是路灯,我们还是探照灯呢!我们不仅可以把这弯弯的山路照清楚,还能把绕来绕去的疑点线索照清楚!”一天的疲劳,在同志们说说笑笑声中化解。

山路弯弯,弯的是路;巡察工作,拉直的是人心,拉近的是党和群众的距离。山路上的巡察人,用坚毅的意志、清廉的形象、细致的工作态度疏通着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在镇村两级的落实。 


(聂晓玲)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