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浙江衢州:精准监督 促5万户低收入农户不掉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吴晓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9 08:43:36

浙江衢州:精准监督 促5万户低收入农户不掉队

 

 

  “今年起,爱心营养餐资助无需家长办理申请手续和证明材料,符合条件的学生秋季开学后可直接享受。”当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吴家村村民吴某收到儿子班主任的短信后,松了一口气。

 

  现在县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享受爱心营养餐资助,由平台数据说了算。这一变化的起因,是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在专项监督中,常山县纪委发现获得爱心营养餐资助需由学生填写申请、到所在村和乡镇开具证明并接受学校审核,程序繁琐且申请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现象。

 

  监督组立即向常山县教育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县教育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追回违规享受爱心营养餐资助4万余元,并与县民政局、县残联、县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利用共享数据甄别确定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学生,不但避免了学生和家长反复奔波申领,更有助于确保资助公平公正。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重要战场之一,衢州市仍有低收入农户5万余户。使命如山,号角催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初心使命为引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聚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市县乡三级联查,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确保全市5万户低收入农户在决战决胜中一个都不掉队。同时,综合运用巡察、审计等外项监督手段拓展问题线索获取,定期向农业农村、审计、财政、民政、巡察等部门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形成监督合力,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智能化手段开展分析研判,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区残疾人联合会劳服所干部万近之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莲花镇残联专职委员黄虎、上方镇残联专职委员占校辉、后溪镇残联专职委员吾国庆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黄虎、占校辉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吾国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衢江区纪委监委一则通报在该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该区搭建扶贫监督执纪1+N”大数据分析平台,将全区党员干部、农村家庭户等基础类信息和下山脱贫、危旧房改造、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等扶贫对象数据、各部门拨付、发放扶贫资金记录等扶贫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43条,查处问责48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实地查看项目331个,走访农户1315户,发现问题379个,查处问责321人,通报典型案例23起,通报曝光59人,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注重举一反三,开展源头治理。柯城区纪委监委出台《村(居)公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江山市纪委监委督促财政、妇联、扶贫等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江山市扶贫产业增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同步抓好整改……扶贫政策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级14家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布25个集中整治项目,及时通报整治内容和整治结果,主动接受群众评判。市民政局对低保工作进行“回头看”,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44726552人,新增纳入低保对象29914649人;市农业农村局以监督检查推进低收入农户扶贫健康保险政策落实,目前全市已有9.5万人参与扶贫健康保险……一系列整治成效带给群众真正实惠,获得感明显提升。

 

  “决战决胜之年,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较真碰硬地督,又要真抓实干地战。”衢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严、实、深、细的作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