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巡察人巡察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3 11:31:26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与巡察工作打了六年交道,从一个巡察“小白”成长为如今一名合格的巡察人,一点一滴由浅入深地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前行。有泪水有收获,有迷茫过后的坚定,有懈怠过后的坚守,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磨砺、超越自我中提升和成长。巡察精神也如一束光,照亮我一路前行。

初识巡察

2017年9月,在巡察办刚刚成立不久,我被抽调过来协助办公室工作。由于是新成立的单位,大家对工作内容的熟悉度都不精,有的只是满腔热情和忘我的工作和学习。当时办公室有位同事怀孕已经有五六个月,为了工作挺着大肚子楼上楼下地跑,晚上和同事们加班到11点也是常事,看着她起早贪黑忙碌的身影和同事们忘我工作的样子及他们身上那种使命与担当,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我心里还在想,这样的“拼命三郎”我可做不了。

我一直认为有一种崇高叫做“担当”。有些人看上去柔柔弱弱,但当你跟她一起共事时,感觉到她们就是一朵朵铿锵玫瑰,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惧艰难踔厉前行。

走进巡察

第一次的巡察任务是参加市委交叉巡察,初领任务时内心很激动也很忐忑,一方面觉得这是检验自身本领的难得机会,是一个锤炼自我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不能出色完成巡察任务,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我开始有些不知所措。

任务就是命令,我迅速调整心态,抓紧时间收集相关资料,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苦练“内功”打好巡前基础。通过巡察动员部署会后的培训学习,我了解到巡察工作的任务、方式方法、政治纪律等内容,对巡察“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我如期开始巡察工作。巡察组长是一位老纪检干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我和从其他单位抽调来的组员们满腔激情,团结一致,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发挥专长、配合默契,使我真切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

我们拿着“显微镜”、做足“绣花功”,对疑似问题一项一项去调查、一件一件去核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个个问题水落石出、清仓见底。组务会讨论研判时,我发现的问题得到了领导和组员们的认可,觉得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馈,自豪感油然而生。

那时集体加班是常态,工作、吃饭、休息实行半军事化闭环管理,一切服从统一安排,就这样,两个多月的巡察时光在忙碌中不知不觉结束了。巡察工作说不苦不累是假话,在工作结束交接完成后准备撤退时,我看到好几个同事蒙着被子哭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心里不仅是满满的感动和感谢,还体会到了什么是团结友爱和拼搏精神。

从最初的忐忑,到树立信心,再到潜心投入,巡察初体验是一次难忘的心路历程,自那以后我便与巡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获得“优秀巡察干部”称号。同事们都笑称:“以你的性格特征和敬业精神,你就是为巡察工作而生的!”

感受巡察

“巡察,不仅开拓了视野,还有很多意外收获,别人的亮点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不足我们可以引以为戒。巡察工作虽然单调枯燥,但当我从厚厚的资料里发现了蛛丝马迹,从一个个来信来访中了解到群众的“急愁难盼”事时,肩上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抽调过来的组员小陈说。

第一次到每一次顺其而来,我参加了近十轮巡察工作,认识到巡视巡察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政治任务,是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县之重者”“民之盼者”的政治监督,是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在巡察中,我学会了严谨、自律、互助与刻苦,巡察就是对被巡对象的‘政治体检’、对作风建设的‘综合会诊’,也是对被巡对象精神上的‘集中补钙’。”我的同事青青说。

每一轮的巡察组组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抽调过来的,他们和我一样是一名普通的巡察人,是平凡岗位的普通工作者,我们深知巡察过程很苦,巡察不是刻意挑刺,是找病根、去病灶,我们也红过脸出过汗,但结果无疑是甜的。我们与巡察为伍,与星光相伴,既有侠骨柔情也有忠诚刚毅,既有使命担当也有正义能量。

六年时间里,结识巡察、走进巡察、感受巡察,参加多轮巡察工作后,让我对巡察逐渐熟悉,能够进一步掌握巡察工作方法和技巧,巡察业务能力有了新提升;内心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巡别人的时候,自身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主动的政治担当,也更加坚定了坚守一名巡察人的初心与使命。当然,也不免感慨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但承载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感,这些经历在我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痕迹,成为我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弘扬清风正气,铸就忠诚担当,不忘初心使命。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人永远在路上!

 

县委第一巡察组  聂晓玲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