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洁家书②】陈新能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11:28:14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

——给女儿的一封信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陈新能

亲爱的女儿:


收到妈妈的来信,你也许会有些意外。确实,传递消息与情感,写信不如电话微信来得直接,但是妈妈觉得,语言交流不如文字交流来的深刻。


时间过得真快,从你是妈妈的“小跟班”到独自在外求学,十几年过去了,我陪伴你的时间太少,但是看着你渐渐成长为一个懂事又有主见的孩子,心里既惭愧又欣慰。


现在你即将步入社会,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妈妈不能永远陪你披荆斩棘,人生的路得你自己走,妈妈想和你分享一些我的生活工作体会,希望今后在你迷茫的时候,能够想起,能够给你一些指引和帮助。


首先,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你进入社会后,不要想着不劳而获,要记住天上不会有馅饼,一定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态度,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强意志,你要自省勉励,不贪不占,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去创造价值。


其次,无论处于何种境遇,你都要有坚守诚实信用的品质。你所想所说,要保持一致,不偏离自己的初心,要做到言行一致。“言不信者,行不果”,应允别人的事,一定要实现承诺,诚信是廉洁的基础,廉洁是诚信的升华。今后,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诚实守信,干净廉洁都将是你的立身之本。


亲爱的女儿,走上工作岗位后,要保持爱岗敬业的热情,“心中有热爱,脚下有力量”。对于你今后的职业,要正确看待它的价值,尊重它,忠于职守。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年代,爱岗敬业都有他不可替代的光芒及深厚内涵,妈妈希望你能记住。


其实,人生的道路虽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这些安身立命的“人生宝典”是需要铭记于心,笃之于行的,这样在人生的岔路口你才不会选错。


亲爱的女儿,妈妈希望你在面对复杂的社会,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不可投机取巧,不要自作聪明。面对静好的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


最后,祝你认真学习,认真走好人生每一步!

 

爱你的妈妈

2022年8月



您奋斗的样子真的很“酷”

——给母亲的回信


亲爱的妈妈:


你的身体还好吗?工作累吗?


收到您的来信,我非常惊喜,纸张上淡淡的墨香,好有仪式感哦!我看了又看,字字句句,犹如您在我身边轻轻低语,温馨、熟悉,让人安静又充满力量。我想你了,也想家了,想念那个和谐、安宁的家。


我的家似乎和千千万万个家一样,但又好像有些不一样。因为工作原因,您常要早出晚归,甚至有时连续几天都吃住在单位。但是,您从来没有缺席过我的成长,还给予了我很多很多关注、关爱和教育,我常常会想起,您在我身边的时候,总是提醒我要自尊、自警、自律,要有规矩意识。饭桌上,看到美味的饭菜,我忍不住想先尝尝,您告诉我,必须等大家坐下来才能动筷子。吃饭的规矩是一种礼节,更是一种教养;书房里,看到我凌乱的书桌,您要求我要保持整洁,“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房间要干净,做人要清白;在学习上,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情绪低落时,您告诉我不能放弃,努力拼搏的样子才是最酷的。


亲爱的妈妈,我是和您的事业一起成长起来的,您用毅力和智慧,在家庭和事业两者间找到了平衡点,虽然您忙于工作,但我从未觉得自己被“遗忘”,您在信中对我的期待,就是您一直以来对我的言传身教。您在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为政多年,这不是您艰苦奋斗的姿态吗?您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践行自己的诺言和初心,当“人民的公仆”,这不正是您诚实信用的品质吗?您对待工作,充满激情和斗志,有能力有情怀,这不正是您爱岗敬业的表现吗?它们都已触入到我生活的点滴中,它们是一种氛围,时刻提示着我。


其实,我明白您的良苦用心,我会记住您跟我说的话,不管是现在在大学校园还是将来进入社会,我都会时刻警醒自己,时刻践行“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当然,我也明白,知道和做到之间,有条长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不怕,有您的支持与鞭策,我有信心能用短的时间去接近您对我的期诉,我会努力的!同时,我也希望您能继续保持廉洁心,坚守廉洁门,营造廉洁家庭氛围。

 

您的女儿:邹雨芹

2022年8月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