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洁家书①】肖志龙同志:在携手相伴的路上永葆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11:03:13

编者按:

一纸家书寄廉情,清风徐来润廉心。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衡阳县开展“廉洁从政从业·廉洁修身齐家”主题活动,廉洁家书成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倡树廉洁家风的重要载体,用朴素的形式传递情感,以真实的故事诉说廉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从严治家,努力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从根源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即日起,“清廉衡阳县”微信公众号将刊登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家人互写的廉洁家书,特邀您一起品廉文、悟廉心、践廉行,唤醒家庭助廉的责任,敬请关注!



在携手相伴的路上永葆初心

——写给妻子的廉政家书

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肖志龙


亲爱的妻子:


那年初夏,在玉兰花开的季节,你不经意地走进了我的生活。回想起这些年来你陪我一起走过的日子,幸福喜悦涌上心头。感谢有你,一路相随!古语有云“妻贤夫祸少”,二十多年来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大小事情落在你的肩头。你从不埋怨,默默付出,让我倍感温暖。忠厚传家久,家书抵万金。我有几句话,望携手相伴的路上共同勉励。


廉洁自律,方得始终。“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基、为政之要。还记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两个正反典型吗?“小官巨贪”赵汉德,这个国家部委项目处处长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然而另一处隐秘的豪宅中,壁柜、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贪腐金额令人震惊!然而退休的老检察长陈岩石却一生两袖清风、一心为民,不仅把自己的房子捐了出去,住进养老院,还为了管老百姓的闲事阻止强拆,搬着椅子坐在挖土机前整整一夜未合眼,让我敬佩不已。两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一贪一廉,形成强烈的对比,陈岩石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很欣慰,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都守住了道德底线,抵挡了这些诱惑,廉洁已深入你我心中。希望彼此继续将廉洁常住心头,行稳致远!


勤俭节约,方能齐家。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无畏,到建设时期“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的生动号召,崇尚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好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四个字。“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名言都说明这个道理。勤俭节约也是一种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希望我们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这样才会家旺国兴。


常怀敬畏,方可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曾讲了一个寓意深远的故事。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敢余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常存敬畏之心,则是载福之道”。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心存敬畏都是阻止我们滑向浅薄无知、恣意妄为的护栏。希望我们都能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时刻做到自警自省,防微杜渐,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常言道妻好一生福,我想我是有福之人。愿往后余生,始终保有初心模样,永远清澈明亮!

你的丈夫:肖志龙

2022年8月23日



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写给丈夫的廉政家书


亲爱的丈夫:


朱自清先生的名著《匆匆》一文中写到:“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不知不觉,像这样平淡的生活,我们已携手走过二十多年。从青春步入中年,我们一路相伴,风雨共担,家庭幸福,生活美满。


二十余年间你从一名普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能有今天,是组织和领导对你“克己奉公,遵规守纪,清白做人”的认可,也是对你“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实干事”的肯定。自从你走上领导岗位,我时常叮嘱你“面对诱惑,多想家人,坚守底线,不忘初心”,要时常以“四慎”来提醒自己。


一、要慎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干事业来说,万事开头难,但对于为官,“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始,思想放松了警惕,用手中权力换取所谓的“好处”,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这样的话,不但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更辜负了组织的培养、群众的信任,更是对我们家庭的不负责任。


二、要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再三叮嘱你,在工作生活中。一是要注意小节,不贪小利,不要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要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三、要慎权。掌权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要把牢方向,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使廉洁成为困在自己与权力之间的“安全带”。


四、要慎行。以上率下,行为世范。作为纪委班子成员的你,更应该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家人永远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愿你好好工作,守自己的底线,秉公办事,执政爱民,做一个称职尽责的好干部!


你的妻子:阳又红

2022年8月24日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