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巡察联络员的“三字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11:36:42

“晓玲,这次安排你参加县委第四轮巡察并担任第二巡察组联络员,协助正副组长开展对三湖镇的常规巡察工作,要好好表现!”2022年11月接到组织通知时,我既满怀期待又心中忐忑。虽然曾参加过多轮巡察工作,但联络员是一个运转中枢、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综合服务型岗位,担心自己难以胜任、辜负组织信任。

“联络员工作就是责任心更强一些,心更细一些,我们全体组员在工作上一起使劲,生活中也互帮互助,你心理上不要有什么负担。”县委第二巡察组长李政似乎看出了我的忐忑,耐心地鼓励我。从制定巡察实施方案、确定资料清单,到与被巡察单位见面沟通、召开动员会,再到谈话、走访调研……每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组长、副组长的鼓励和指导,更离不开同组组员的共同努力。在良师益友们悉心指导下,并经过私下反复“磨课”,我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并适应了工作岗位,已初浅地领悟到要做好联络员,必须念好“正、勤、实”三字经。

☆“正”字经 ☆

“正人须先正己”是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对我们的要求,我对此的理解是:一是思想要“正”。政治上要强,站位要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特别是要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不带私心杂念,用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开展巡察工作。二是纪律作风要“正”,“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遵规守纪,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按巡察授权和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工作;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遇事及时请示报告,不可擅自做主。三是形象要“正”,生活上不穿奇装异服、不讲脏话,着正装传递正能量,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巡察干部;工作上既要讲原则,又要有亲和力,不能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维护好巡察组的形象。

☆“勤”字经 ☆

作为联络员,要“勤学、勤思、勤干”,学习省市县历届巡察的优秀工作经验和其他兄弟组的先进方法,结合本组的工作实际,落实到“干”字上来。联络员要做好各方协调工作,又要搞好组内后勤工作;既要对巡察工作的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6个环节工作流程和关键节点熟练掌握,还要对办公室日常、组内分工协作及领导安排工作等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落后。

☆“实”字经 ☆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一思想落到实处。我的理解是:一是工作思路要实。既要及时推动落实组长各项工作意见等“大”工作;也要妥善落实好各类会议安排、办公用品配备、交通出行、饮食起居、安全保卫、材料归档等“小”工作;还要做好在撤出被巡察单位后,协助组长做好巡察汇报和反馈、督促被巡察单位按时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等“细”工作。与县委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三方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工作方法要实。既要做好在办公室查阅各类资料账册的“文章”,也要走出去,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与老百姓攀谈、与孤残群众交心、与村(社区)干部交流,从细节处寻找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一句话、一个词、一个字,要慎之又慎,不冤枉人也不放过违法乱纪的线索。
   巡察工作在忙碌和紧张中有序推进,我一直累并快乐着。努力让自己紧跟住工作“节拍”,摸索出联络员的“三字经”,在工作中历练,在学习中成长,不断学思践悟巡察业务知识,激励我在巡察监督的大道上勇毅向前!

县委第二巡察组  聂晓玲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