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老鼠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8:51
  老鼠

 

  老鼠们白天在洞里睡觉,睡醒了无处可去,大老鼠便在小老鼠面前讲它的光辉历史。

 

  “我一周前在刘晓晓家的纱窗上咬了一个大洞,然后进到厨房里去偷了一把南瓜子。第二天刘晓晓放了一个老鼠夹子,还在夹子上放了一块香喷喷的肥肉。她想我会上当。我才不会那样笨呢,我另找了一个纱窗,再次咬了一个洞进厨房偷南瓜子。”小老鼠们好佩服大老鼠的聪明。

 

  “见放夹子冒反应,刘晓晓便将南瓜子放进了柜子里。她以为没有了南瓜子,我便不会进厨房了。她没想到,南瓜子吃不到,我会吃米袋里的米。”小老鼠们又佩服起大老鼠偷食不落空。

 

  “没有办法,刘晓晓第一次在家里放起了老鼠药,她跑到街上买了‘三步倒’,撒在墙角边。她以为我是第一次见。我的父母亲早就告诉过我了。结果,我绕过了‘三步倒’,又吃到了米。”大老鼠得意洋洋。

 

  “她怎么不将米也放进柜子里?”小老鼠们说道。

 

  “确实,刘晓晓将米放进了柜子里,将所有吃的东西也都放进了柜子里。没有了吃的,我就不进屋了?”大老鼠一个胜利者的样子。“我照样溜了进去,没有东西吃,我选了她儿子一件品牌毛线衣来磨我的牙齿。到底是品牌衣服,磨了好久才磨出一个洞出来。我这样的老鼠,可是不好对付的。

 

  “她不晓得将窗户玻璃全部关紧,即使你咬烂了纱窗也进不去?”一个小老鼠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关窗户玻璃?她关了呀。可是她不能总是关紧窗户呀。屋里空气不流通,她呆在屋里也不舒服呀。她哪天不关了。我又溜了进去,照样啃衣服,或者啃桌子脚。”

 

  “老大你真厉害,那你今天还会进去啃衣服不,带上我们一起?”小老鼠们一脸崇拜。

 

  “不去了。”大老鼠沮丧地说道。

 

  “为何?”小老鼠们好奇地问道。

 

  “昨天刘晓晓丈夫回来了。半夜他们听到我啃椅子的声音,起床来,拿着扫把、拖把将我好一阵追打,幸好我跑得快,从之前咬烂的纱窗眼逃脱了。”大老鼠想起昨天的一幕,还心有余悸。它将裹着纱布的左脚举给大家看,“爬纱窗出来时,他们一扫把打断了我的左脚。要是他们关起门窗打,我必死无疑。我现在哪里还敢去他们家呢,见了他家都要退避三舍。”

 

  一个听得懂老鼠语言的山间野老,刚巧听了老鼠们的谈话,感慨道,“真是人畜道理一般同。老鼠就像世间贪婪之人,南瓜子、大米、衣服,如同世人的诱惑,纱窗、老鼠夹子、‘三步倒’,如同世间制度。制度只是摆在那里作样子, ‘老鼠’便会钻空子,或者,绕过制度而肆无忌惮。社会真要痛打‘过界老鼠’,不仅要有制度来制约,更要有强有力的行动,围追堵截,触到‘老鼠’痛处,让‘老鼠’知道越界的后果,从面害怕越界,不敢越界。”

 

  作者:沅江市南大膳镇 郭惠梅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