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人生自律不饮“贪泉”

来源:衡阳反腐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08:23:19

  人生自律不饮“贪泉”

   

  晋代人吴隐之任广州太守,在广州城外,见一池泉水名“贪泉” 。当地传说饮了贪泉之水,便会贪婪成性。他信这些,照饮不误,饮后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他在任期间,果然廉洁自律,坚持了自己的操守。

   

  先哲也说过:“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人性是有弱点的,何况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因此,自律自治是必不可少的。

   

  自律就是通过自我约束、自我调整,把自己的行为限制在制度法规和伦理道德允许的范围之内。若想履行职责,带好队伍,有威有严,若想成就大事,使人敬重,首先必须律己身正,“言有物,行有格”,能肃敬,不轻佻,不苟且,不散漫。在做人做事、待人接物上,能自勉自爱,不致有所陨越。

   

  一个不自检束一己私欲、不自律自治的人,纵然能力优异,才智卓越,其在人生征途中,终归要步入失败的道路。曹植自幼天资聪颖。曹操多次想立曹植为太子。然而曹植却恃才傲物、放纵任性、饮酒不节。曹操任命曹丕当了太子。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斐多篇》中说道,心灵就像一驾马车,它由驭者和两匹马三部分组成。那匹好马善于自制,那匹劣马纵欲无度。当驭者在那匹好马配合下,套住劣马的缰绳,心灵这驾马车便能在自律前提下健康奔驰。

   

  自律自治就是“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就是表里如一,有人在和无人在都一样,不做任何违犯道德的事。如果一个人不能自律自治,则一切美好的理想,均属奢谈;一切完满的计划与周密的设施,亦将流于形式。人而不能自律,必多偷懒,遇艰难困苦时,辄会多方设法逃避其责任。

   

  人们往往容易在自觉不自觉间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有一个对私欲约束的问题。如果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自制力就会大大降低;思想动摇,心里的天平就会倾斜,接着就是行动上失去自律、约束,最后什么党纪国法、制度原则统统抛之脑后。

   

  自律自治,管好自己,是党员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是加强思想磨炼及思想改造的过程,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水平的阶梯。自律自治,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放弃自律自治,会使自己逐渐堕落。一位哲学家说过:“人不一定能够使自己伟大,但一定能使自己崇高。”

   

  自律自治,就要摆正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把个人利益融入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中。允许党员干部有自身的利益,这在革命导师的论述中和党章的条文里都有表述,但这个自身利益是在追求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的过程中实现的。

   

  金须火炼方知色,人临利害乃见心。在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无条件地服从整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换取整体利益。从政当自律,永葆廉洁,不触“高压线”;做人当正己,诚信守法,勿打“擦边球”。(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