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孩子眼中的“网红”变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7:02

孩子眼中的“网红”变了

 

  疫情发生以来,钟南山院士收到许多信件。来自全国各地小学生的来信,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稚嫩的笔触,写出了对钟南山爷爷的纯真敬意。在这次疫情发生前,很多小朋友并不知道“钟南山”是何许人。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追上了这颗最耀眼的星,也对科学家、医生等职业名称有了新的认识。很多小朋友在信里,表达了长大以后从医的理想。

 

  同样备受追捧的,还有73岁奔赴武汉参与一线治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专业耿直的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孩子眼中的新“网红”,不仅反映出孩子们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反映出价值观的变化。近年来,伴随互联网和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偶像崇拜逐渐向着多元趋势发展。特别是一批流量明星,其高曝光度与知名度,让青少年的偶像崇拜迅速向他们集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受访的6480名中小学生之中,崇拜明星的人数占六成以上,仅有13.7%的中小学生将杰出人物当作偶像。

 

  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了改变孩子认知的契机。疫情面前,孩子们真实感受到死亡的威胁与生命的脆弱,也看到了危机面前“真”英雄的所作所为。就像钟南山院士一样,作为专家组组长,他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奔赴险境,带领团队严谨求证,用强大的专业素养给人们吃下定心丸。这些新“网红”,用兢兢业业的工作、逆行而上的勇气和坚定有力的担当,让孩子们真切地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与价值能够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怎样的贡献,让他们在崇拜的同时,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

 

  偶像反映导向。新晋“网红”的背后,体现了全社会的肯定,也说明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内涵。社会发展,需要专业敬业、能力过硬的实干模范;应对危难,需要担当奉献、敢为人先的先锋人物。只有他们成为孩子们的偶像,其所代表的社会价值观,才能引导孩子们选择有益于社会的追求,才能托举起孩子们的成长,才能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夯下坚实的基础。

 

  曾有学者感慨,在当下塑造一个全民崇拜的偶像几乎是不可能的。疫情面前,这样的偶像出现了。孩子们心中“网红”的变化,表明他们的选择正向着传统意义上的偶像人物靠拢和回归。他们在致敬,也在追寻。而钟南山等杰出人物身上所蕴含的丰厚精神力量,也必将滋养和激励着无数青少年,在不远的将来,在各行各业,披甲上阵,以行证道。(王丹妮)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