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3 08:41:27

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

 

  人生路上并非事事一帆风顺,面对同样一件事,有的人能用较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经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积累;也有的人会因为一些小事而严重影响心情,陷入焦虑烦躁,放任情绪肆虐,影响自己的状态和生活,导致生活和工作效率低下。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调整状态,在遇到心灵困境时快速走出来呢?《生活中的心理学》这本书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作者在书中提到这样一个和情绪有关的例子:一位男士在开车拐弯时因为没有控制好结果撞到了安全护栏上,虽然没有受伤,但是当他告诉母亲后,他的母亲担忧的念头便停不下来,不断想象假如儿子没有系安全带就会穿过挡风玻璃飞出去。母亲不断担心儿子再次发生交通事故,甚至想到了死亡。并且这种念头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身体也出现恐慌反应,无法做其他事情,总是不由自主为儿子和家里担忧。

 

  生活中,当各种各样的情绪来临时,我们需要如何做呢?书中提供了几种应对方法。首先要辨认出这个情绪。很多人在情绪来临时,往往讲不出感受到的情绪具体是什么,只能笼统地说“难受”或者“空虚”,却没有去思考自己出现的是什么情绪。是焦虑还是愤怒,是恐惧还是忧愁。而对于情绪稳定性高的人,他们有更高的情感清晰度,能清楚地辨认出自己感受到的是什么。所以,当情绪来临时,我们首先要辨认出情绪,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

 

  思考情绪因何而起。情绪的发生总有原因,有时候是因为职场失意,有时候是因为感情问题,还有一种不被注意的原因是和自己不恰当的期望有关。在书中,作者提到愤怒这种情绪,很多时候人的愤怒源于事情的发展和自己想象中不同,这其实是一种不合理的情绪。

 

  找相应的方法应对这个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关注他人,为他人做点事;也可以将注意力分散在让我们快乐的事上,试着在情绪不激动时问问自己:做哪些事又轻松,又可以获得快乐?然后把它们列出来。有时,糟糕的情绪、思想和记忆会不受控制地闯入我们的脑海中,但我们又需要完成手头的工作。这时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情绪容器,先暂时将它们储存在情绪容器中,每个人的容器并不相同,按照你最舒服、最喜欢的方式创造容器即可。

 

  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不为负面情绪感到羞耻、自责或担忧,不会认为自己“不应该感受到负面情绪”,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转移情绪。比如采用运动的方式,心理学证实,身体的运动系统受到右脑和情绪的支配。除了运动,我们也可以用自我对话的方式。自我对话是一种很重要的自我调节的心理技巧,也是重建我们认知的过程,可以准备一些积极的话语,在生活中练习它。或者把情绪写下来,我们可以写下今天最强烈的情绪是什么,是什么事件触发了它,然后按照情绪的强烈程度,从最不强烈的1到最强烈的10给它打分,最后记录下之后我们做了些什么来改善负面情绪。这和自我对话一样,都是让我们觉察自身的过程。

 

  掌控情绪需要不断地练习。所谓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很多时候人因为情绪困扰而无法高效沟通。懂得管理、控制情绪,在对外交流和沟通中,人们会变得心态平和,善于沟通,既了解自己的感受,也了解别人的感受,懂得体谅他人,打造融洽的人际关系,拥有和谐幸福的生活。(陈琳)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