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衡阳县“好家风·好传承”家风主题艺术作品展播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3 08:57:15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教育引导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涵养忠厚、廉正、勤俭、奋斗家风,衡阳县于近日启动“好家风·好传承”家风主题艺术作品展活动,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属征集书法、美术、剪纸、摄影、篆刻、手工等各类艺术作品200余件,经专家评审,甄选优秀作品61件,现予以展出。让我们透过一缕缕墨色清香、一帧帧光影定格、一抹抹色彩碰撞,沉浸式感受家风传承的魅力与力量。

 



作品名称:《李嘉祐诗》

选送单位:衡阳县文化馆 

作者姓名:欧名伟

作品理念:这是唐代诗人李嘉祐的一首《送张惟俭秀才入举》的送别诗。张惟俭是个才情出众,虚心好学,积极进取,尊师重道的才子,是家族优秀传统的继承者。诗人对张寄予厚望,通过这首诗表达对张的优秀品德的赞赏,并希望他在科举中发扬家风,光大门楣。




作品名称:《家至国当》七言联

选送单位衡阳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姓名:刘喻鸿

作品理念:此七言联传达了家庭和国家之间的联系,以及个人在其中的责任和作用。在家庭中,要达到健康明朗的状态,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而国家在繁荣昌盛的时期,应当广泛地寻求贤才。




作品名称:《清廉》

选送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

作者姓名:刘红梅

作品理念:该作品是作者在县税务局2024年春节联欢会上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新春廉洁寄语,要求大家保持优良作风,传承良好家风,保持清廉本色,为建设清廉税务机关贡献力量。




作品名称:《曾国藩家训》选录

选送单位:衡阳县文化馆

作者姓名:廖俊华

作品理念:曾国藩在给弟弟的家书中强调勤、敬、和三个字的重要性,只要勤奋工作、相敬相爱、上下和睦,家庭就会兴旺,否则就会衰败,确是至理名言,直到今天都可以作为我们的治家准则。



作品名称:《数载满腔》十一言联

选送单位:画里画外艺术培训学校

作者姓名:杨展鸿

作品理念:此联出自《礼记》大学中的典故,以立德、修身、齐家、治国为主题思想。寓意年轻人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树立高尚的品德,端正自己的思想和具有正义感,严格约束自己,长大后才能以饱满的爱国热情去报效国家。



作品名称:《好家风好传承主题印选》

选送单位:衡阳县文化馆

作者姓名:徐军

作品理念:家风无言,润物无声。此印屏选录近年创作的有关家风家训主题的印章,将家风文化的思想之美融入金石之中,旨在传承中国优秀的家风文化,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



作品名称:《清廉踏实》七言联

选送单位:衡阳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姓名:龙常宁

作品理念:此作品为汉隶帛书,因为父辈是老革命、共产党员,自己也是老党员了,通过这幅作品告诫儿孙要时刻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勤恳踏实、积极向上的人。



作品名称:《颜氏家训》选抄

选送单位:衡阳县审计局

作者姓名:廖秋生

作品理念:颜氏家训为北齐颜家所著,是颜家推关于立身、治家、处事、为学的经验总结,享有“古今家训,以此为祖”之名,成为后人修身、齐家之范本。全文共分十九篇,本作品抄录的是序致篇、教子篇两篇。其中教子篇是颜氏家训的名篇。



作品名称:《崇善尚学》

选送单位:衡阳县委巡察办

作者姓名:凌亚平

作品理念:“崇善”意味着推崇道德、善良和正义,而“尚学”则意味着重视学问、才干和智慧。这个词语用来形容一个人在道德和学问上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也是作者家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



作品名称:《杜甫孝经》其五

选送单位:衡阳县机关事务和接待中心

作者姓名:刘运意

作品理念:忠诚顺从,尊重理解,恭宽仁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榜样的力量更加强大,家风无限好,传承正当时。



作品名称:《传家处世》七言联

选送单位:衡阳县西渡镇蒸阳学校

作者姓名:李华剑

作品理念:无论是家族传承还是个人处世,都应该注重内在的品质和修养,而不是外在的浮华和技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生活中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时,都能以平和的心态去应对。



作品名称:《曾国藩家训》节选

选送单位:衡阳县第三中学

作者姓名:谭黎明

作品理念:曾国藩的人生“六戒”,深谙做人做事之道,体现了他的人生智慧和道德修养,包括保持冷静理性、全面看待他人、尊重他人、团队合作、谦虚谨慎以及识见眼光的重要性。



作品名称:《忠厚诗书》七言联

选送单位:衡阳县老干部服务中心

作者姓名:汪仁合

作品理念:此联出自苏轼的《三槐堂铭》,它以三槐王氏的忠义事迹,喻家风、讲家教。优良的家风必先以“德行”为重,故以厚重颜楷书风表达。



作品名称:《变化气质 陶冶性灵》

选送单位:衡阳县第五中学

作者姓名:吕宏伟

作品理念:在家中书房挂着这幅小中堂,旨在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直、善良、勤奋等品质的熏陶,从而塑造出独特的气质;在精神上得到滋养,从而使他们的性灵更加丰富。



作品名称:《衡北存守堂李氏家训百字文》

选送单位:衡阳县樟木乡里仁完小

作者姓名:李康

作品理念:李氏家训强调了爱国、勤劳、孝顺、忠诚、节俭、礼节等传统美德,为后人提供了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



作品名称:《婆媳互敬 家庭和睦》

选送单位:衡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姓名:廖红英

作品理念:结婚二十年来,一直跟婆婆住在一起,婆婆没有女儿,把我当女儿对待,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可我们互相尊重、相亲相爱,家庭生活非常和谐幸福。所以有感而发,写下此八字。



作品名称:《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选送单位:衡阳县卫健局

作者姓名:曾斌

作品理念:出自《易、坤》:“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指多做合理的事情的人家必定会给子孙后代留下福荫;总做不合理的事情的人家必定会给子孙后代留下灾祸。



作品名称:《自作诗》

选送单位:衡阳县金兰镇石坳学校

作者姓名:黄邵衡

作品理念:朱子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则家兴;“闭门只是栽兰竹,留得春光过四时”,板桥闲逸之言也,串之以慰,自传承。



作品名称:《诫子书》

选送单位:衡阳县起航艺术培训学校

作者姓名:朱红艳

作品理念: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的《诫子书》也可谓是一篇充满智慧之语的家训,是古代家训中的名作,文章阐述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深度道理,读来发人深省。正文共86字,采用的是颜体正楷书写,落款改为行书,将其字体丰富多样化。



作品名称:《宗传学绍》七言联

选送单位:画里画外艺术培训学校

作者姓名:杨文捷

作品理念:此联出自《礼记》,意思是家族的后辈传授周朝始祖的训导,家族的名声远扬,继承周敦颐学说道统源远流长。现实意义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思,此联以厚实楷书书写,寓意古今家风,源远流长。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