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衡阳陈健:执剑“打虎”不言累

来源: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28 08:33:44

衡阳陈健:执剑“打虎”不言累

 

    衡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健看起来一副白面书生气,骨子里却有一股子血性,一有任务就像战士听到军号一样,敢冲敢打、从不退缩;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被同事们称为“打虎健将”。

 

陈健(右一)

 

    2019214日,春节后上班第4天,根据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衡阳市纪委市监委指定衡阳县纪委县监委对常宁市城市和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郭某违纪违法案进行审查调查。该案案情复杂,牵涉面广,该县纪委县监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

 

    衡阳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斌:当时陈健同志因腰椎间盘突出,本已批准休假住院治疗。我们考虑他的病情,他又是县纪委年龄最大的室主任,所以倾向于安排年轻的同志去。

    但陈健得知此情况后,当即停止治疗,请求加入专案组。

 

    陈健:全委抽调这么多人,我作为室主任不参加,怎么说得过去,只要工作有需要,我就要上。

    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案件取得重大成果,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423日,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衡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该县某乡镇派出所所长刘某涉嫌徇私枉法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调查。

 

    领导征求意见时,在办案点住了两个多月刚回家的陈健再次主动请缨,担任专案组负责人。

 

    陈健:我当时就想尽快办好办结这个案子,况且这个案子涉及到失职渎职的调查,可以说是我的老本行,这个时候我必须得发挥作用!

“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啃得下‘硬骨头’!”不仅是工作态度,陈健的业务能力让衡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称赞有加。转隶到衡阳县纪委县监委仅一年多时间,陈健就带领第四纪检监察室办理信访件60多件,立案9起。

 

    在常宁市城市和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郭某违纪违法案中,涉案人员滕某是关键人物。滕某社会关系复杂,此前曾接受过调查,具有较强的反调查能力,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衡阳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王勇:腾某这个人非常狡猾,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前期几次谈话都没有什么进展,案件一度陷入僵持。

陈健担任滕某的主谈人后,立下军令状:“案子不突破,拿我是问!

 

    陈健:我从滕某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入手,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攻心和政策教育。先后两次到他家中开展家访,看望他70多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并和他的妻子、弟弟谈心,以此赢得了他家人的信任。在看到老母亲和妻子、弟弟深情规劝的视频后,滕某的心理防线瞬间垮塌,痛哭流涕、和盘托出。在被解除留置措施后,滕某还专门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

    20184月,陈健负责查办某改制企业涉嫌侵占国有资产案件,该企业负责人想方设法找陈健说情,并且打听到了陈健的家庭状况:陈健的妻子2004年从企业下岗后一直没有工作,直到2012年开了一个小门店;儿子2014年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妹妹也在打零工;86岁的老母亲还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乡下老房子里。

 

    陈健:他打听了解到我的家庭状况,表示愿意为我妻子和儿子提供工作岗位。可能他觉得这是我的“软肋”,会为之所动。

面对诱惑,陈健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理,坚决对有关责任人予以立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

 

    20192月,在查办上级指定的某专案时,一涉案人是他的高中同学,陈健知道后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回避。

 

    陈健的高中同学:原以为老陈会讲同学情,对我网开一面。哪晓得他断然拒绝,还对我讲法律、讲政策。最终,我投案自首了。不过我还是要感谢他,是他让我早日迷途知返。

    对办案对象,他铁面无情;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他却有情有义。

 

    20188月,有上访群众反映三湖镇某村道路资金被侵占,陈健带领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将调查结果向上访人反馈后,上访人拒不接受,认为调查组包庇村干部,甚至威胁要举报陈健,调查组人员倍感委屈。

 

    在反复同上访人沟通后,陈健带领调查组再次现场实地察看,组织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办理情况听证会,最终得到了上访人的理解。事后,上访人握着陈健的手一个劲地道歉。

 

    陈健:既然是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出身农村,能有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