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清廉小故事丨难退的红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0:13

编者按:

清风拂碧水,廉韵沁人心。今年以来,衡阳县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以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将清廉衡阳县建设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县上下缪力同心、奋楫笃行,一幅风清气正的大美画卷正在蒸阳大地徐徐展开。即日起,“清廉衡阳县”微信公众号推出“清廉小故事”专栏,让我们一起来品读“廉”故事,感受“廉”力量。


难退的红包

“邹医生,请您一定要收下,不然我心里过意不去。”一位老爷爷紧紧握住一位中年医生的手,两人你推我让,气氛有些尴尬和紧张,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在扯架。


“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这个我绝对不能要!”医生语气坚定地说道。


这是近日发生在衡阳县中医院住院部五楼楼梯间的一幕,一位患者家属硬要将10张百元大钞塞到该医生的手里,医生再三拒绝,但最后也抵不过患者家属的“执拗”,只能先收下。


“真没办法,拗不过老人家!”随后,这位医生立马把这1000元现金交给护士长,由护士长退还给病人家属。


原来这位老爷爷的老伴儿患有严重急性心肌梗死,某天晚上突然出现了休克症状,家属急忙拨打120把老奶奶送进了衡阳县中医院。在这位医生的精准诊断和精心治疗下,病人顺利转危为安。


第二天查病房的时候,精神好转的老奶奶躺在病床上对医生说:“我以为这一次真的挺不住了,是您让我捡回一条命,真的太感谢您了!”老奶奶诚恳地请医生收下那1000元钱。医生迫不得已再次收下这个难退的“红包”。并安慰老奶奶:“钱我收下了,您安心养病。”查完房后医生立即将这1000元充值到病人的住院账户中。


后来,老奶奶的家属发现缴费单中无缘无故多了1000元钱,到住院收费处一问,才知道这1000块钱就是自己给那位医生的“红包”。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医生就是衡阳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和急诊科主任——邹少锋,邹医生不仅医术精湛、专业细致,还清廉无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及科室医护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患者红包、吃请。


这只是衡阳县中医院建设清廉医院过程中的一个小缩影。自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衡阳县中医院持续推进清廉医院、清廉科室、清廉团队、清廉床位“四廉”共建,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签订“医疗机构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拒收红包礼金”“清廉医院建设”等承诺书,积极创建“中医+”清廉文化,着力实现“优化政治生态、优化权力运行、优化行业监管、优化廉洁氛围、优化医德医风”的“五优”标准清廉医院。


“医术精湛、治病救人、服务热情、助人为乐……”一个个拒收的红包变成了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表达着患者对中医院医务人员医术和医德的肯定,也激励着医护人员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医院不仅弥漫独有的“中药香”,更有一种清风拂面的“清廉味”。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