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廉政规章 > 文件制度

中共衡阳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中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09:14:17

 

中共衡阳县纪委

关于在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中深入

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纪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纪工委):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匡正党风,净化政治生态,县委决定在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中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530日,市委印发《关于党员干部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的九条规定》(衡发〔20168号),要求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抵制“红包”歪风。66日,县委常委带头签订《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向全县干部群众作出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的公开承诺。为把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推向深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象范围

 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

二、整治时间

20167-12

三、整治内容

重点对以下行为和问题进行整治:

 1、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收受红包礼金。

 2、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在非公务活动中接受非亲友所赠送的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

 3、领导干部收受下属及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以各种名义和形式借机敛财、以权谋私、为他人谋取利益。

 4、领导干部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影响,收受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

 5、领导干部授意、纵容、包庇、隐瞒其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

 四、工作措施

(一)宣传教育。要开展集中宣传。要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单位服务窗口都要在醒目位置设立拒收拒送红包礼金警示提醒牌,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廉政短信、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要开展警示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项教育会,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接受教育、受到警醒。要开展廉政谈话。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班子成员和关键部门、岗位的人员进行专题廉政谈话,针对红包礼金问题作出强调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把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情况作为年度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公开承诺。组织全县党员(包括村、社区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签订《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公开承诺书要张榜上墙,并通过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自查自纠。全县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国家公职人员要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剖析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出的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要按照规定于20167月底前上交衡阳县“5910”廉政账户。对在规定时限范围内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的,根据情节,可不予以处分、免于处分或减轻处分。

(四)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察局将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于7-11月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主管部门要对所辖单位进行专项督查;财政部门要加强现金、公务卡管理,加大对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的督查;审计部门要把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全县各单位要结合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活动,抓好本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

(五)严肃查处。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强化执纪问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凡是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重点查处自查自纠过程中隐瞒不报、收多交少、边交边收行为,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对使用网络电子钱包等收送红包礼金行为的识别和查处力度,防止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隐身变形。对因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导致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完善网络、电话、信访举报平台。加强通报曝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金典型案件。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中央、省委和市委三令五申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收手、不收敛、甚至一些地方和领域红包礼金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对此还有很高的期盼和要求。县委要求,坚决遏制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歪风,坚决匡正党风,净化政治生态。全县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开展好此次活动。

(二)层层压实责任。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的健康成长负责,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各级纪委(纪检组)负监督责任,要抓好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县直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抓好本系统、本行业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树立行业新风。各单位要把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责任制考核内容。要强化压力传导,通过约谈、调度推进、情况通报、实地督查、考核问责等有效方式,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

(三)认真组织实施。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是全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按照全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完善建章立制。各单位要注重标本兼治,深入研究红包礼金问题的治本之策,深入查找制度漏洞,要针对“小金库”禁而不绝、财务管理不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和防控机制,从源头治理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切实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五)及时汇总上报。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县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并于1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书面报送县专项整治办公室。

 联系人:阳磊,联系电话:0734-6819446

              

 

                                           中共衡阳县纪委

                                              2016629

 

中共衡阳县纪委办公室                                               2016629日印发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