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蒸水廉评

“角色”错位必让“本色”蒙羞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5:15:46

去年,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监委对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刘建宽已于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来源:三湘风纪网)

众所周知,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政法队伍掀起了反腐风暴,湖南省先后有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微,娄底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成良等一大批政法系统的官员相继查处。2021年10月8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省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审查调查。刘建宽先后担任过两个地级市的公安局长,直至本次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任上落马,值得一提的是,刘建宽曾被视为“打黑英雄”、办案能人。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牢记初心使命,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原本是一名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基本要求,刘建宽从警33年渐渐错位了自已的“角色”,褪去了安身立命、为官从警的“本色”。正如通报中指出,刘建宽六大纪律全部违反,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且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扫黑英雄蜕变的背后是角色的错位。

本应是保一方平安的市公安局长,却在权欲中沉沦,腐化变质,执法犯法,将公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将初心使命抛置脑后,让欲望成为堕落的催化剂,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径令人不齿,也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人生就像一盘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人生又不像一盘棋,下棋可以悔棋、可以再来一盘,人生能够吗?如果当初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本色做人就不会溃坝,按角色办事就不会出轨,相信刘建宽在被留置时悔之晚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永远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首先是提高政治警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防止掉进陷阱不能自拔,要严格管好身边人,严格家风家教,决不允许搞“全家腐”。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关乎党心民心,清除害虫之马,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派”“两面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惩那些把公权力变成为个人谋利,角色错位让本色蒙羞的贪腐分子。(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丰)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