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蒸水廉评

警惕“四风”隐形变异翻新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6:07:33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重失职失责,导致疫情防控出现局部反弹;有的部署推动工作盲目决策、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有的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漠然视之、消极应付,致使群众关心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有的贪念作祟、特权难舍,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借机敛财、滥发津贴补贴,助长了享乐奢靡歪风。高压态势之下,少数党员干部仍不收敛、不知止,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前,“四风”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明里不吃暗地吃,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小楼来一餐,主动找吃名目多,冲抵账目套餐费等等。吃吃喝喝往往是小圈子拉帮结派的重要途径与活动方式,许多领导干部被“围猎”都是从吃吃喝喝开始的,所以,“四风”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兴衰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反“四风”,取得明显效果,极大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特别是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自上而下反“四风”的力度更是持续增大,纠治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但“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有的明面上有所改善,暗地里却花样翻新,披上了隐形外衣,纠正“四风”依然任重道远。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四风”问题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深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瞄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整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首先,必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练就理想信念的“硬”功夫,激发内生动力,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强化党性修养和党的观念,铲除特权思想。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练就见招拆招的“真”功夫,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精准监督,斩断隐形变异的利益链,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再次,要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练就做深做细的“实”功夫,坚持抓细抓小抓常抓长,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营造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