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蒸水廉评

战“疫”路上 “义”不容辞

来源:衡阳反腐网     发布时间:2020-03-04 15:06:36

“疫”路上 “义”不容辞

 

近日,一名刑满释放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的消息在网上被传得沸沸扬扬。这名“黄女士”的做法固然令人惊愕,然而在疫情防控最要紧的关键阶段,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却绝不应该发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出批示,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助力者。战“疫”路上,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义”不容辞。

 

领要义,重预防。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国家、各省市县均多次下发了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和通知,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要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学习疫情防控新办法、新举措;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让科学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使人民群众懂得用科学态度对待疫病、用科学手段防治疫情,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的能力;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抓好疫情监测和防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行大义,勇担当。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抗疫战场”涌现了一大批的“本色英雄”。有“我是党员,我先上”冲锋陷阵的共产党员,有与病魔较量、与死神抢人、与时间赛跑的众多“最美逆行”的医护工作者,也有没日没夜连轴转的广大基层一线工作者。正是有了这一批批英勇大义、勇于担当的英雄们,我们的全民抗疫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争做这样的“英雄”,努力克服连续作战、日夜作战带来的疲劳,牢固树立打持久仗、打硬仗的理念,在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防疫上不松手,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护正义,强监督。抗疫是战场,也是一面“照妖镜”,诞生英雄的同时,也让一些“跳梁小丑”原形毕露。比如:某社区民政专干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故脱岗,某疾控中心科长临阵脱逃到国外躲避疫情,某卫健委主任对本地疫情防控情况一问三不知,某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暴露了个别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提醒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以及贪污截留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的要从重从快处理。切实加强监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正义最好的维护。

 

随着春运返程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又到了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义不容辞地尽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全力筑牢全民战“疫”防线,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衡阳县纪委监委 邹晓鹏)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