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蒸水廉评

治一治形式主义的“官状病毒”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09:03:35

治一治形式主义的“官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形式主义的“官状病毒”贻误工作,割裂党群关系,侵害党的肌体。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一次次曲折艰险中取得节节胜利,我们一次次地真切感受到大国“抗疫”的号召力和行动力。但在与“冠状病毒”进行搏斗的同时,形式主义的“官状病毒”也尚未完全绝迹,它和所有的有害微生物一样,值得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从媒体报道的一些新闻,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把“信息填报”变成纸上谈兵式“报表防疫”;有的“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连基本政策还没学懂弄通,就在基层提要求、发指示,刷“存在感”;有的“一刀切”地进行复工复产证明,再次重绘“审批长征图”……形式主义在此次防疫中的拖了大家的“后腿”,其危害性丝毫不亚于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线“抗疫”的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呼吁:多点“走心”,少些“套路”,多帮忙、少添堵,比什么都强。

 

  诚哉斯言!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驱除形式主义的各种“官状病毒”,是确保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对那些“官状病毒”携带者,必须及早发现、立即治。

 

  一方面,在紧要关头,要对那些见了冠状病毒就束手无策,靠开会、发文、报表等办法来防疫的领导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撤换的撤换,让庸者下、能者上,使防疫成为考验和发现优秀干部的“赛马场”。另一方面,要做到“平战结合”,平时及早发现那些以形式主义来抓落实的干部,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形成鲜明的以实干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到了关键时刻,才会涌现出敢于亮剑的“勇将”、敢于斗争的“闯将”、敢于承担的“贤将”,为国家长远的改革发展铺平阳光大道。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与“冠状病毒”作战的最终胜利。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有足够持久有力的意志和行动,把形式主义的“官状病毒”打倒在地。在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中,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实现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把蓝图变成美好实景。(石鼓区纪委监委)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