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蒸水廉评

形式主义顽疾唯“实”可治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08:37:02

形式主义顽疾唯“实”可治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过硬作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为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作风顽疾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风建设的“发条”越拧越紧。

 

  何谓形式主义?通俗点说,就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徒有其表,华而不实。例如,2018年甘肃省住建厅在没有深入调研、没有充分征求基层意见的情况下,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的做法,脱离本省实际,导致危房改造工作花钱多、推进慢、效果不佳;疫情期间,湖北某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反映,防疫表格的内容越来越多,各层各级数据统计量非常大,“指挥部办公室一半的人晚上都在填表,街道的工作人员接到我们电话都哭了。”

 

  客观来看,这些形式主义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毛泽东同志认为,“形式主义害死人。”早在延安时期,他就对形式主义予以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虚”病当前,唯“实之又实”方可根治。要始终把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贯穿于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全过程,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在“求是”上追求真理,在“求实”上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首先要充“实”脑子,全心为民。心之所想,行之所往。从根子上讲,形式主义顽疾是思想认识、价值观和政绩观出了问题,是沽名钓誉、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的心理作祟,是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的思想“吞噬”。对症下药,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常怀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其次要迈“实”步子,步步沾泥。要崇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形成主动担当、崇尚实干的正确导向。围绕“求实效”“抓实干”铺排工作,确保人在岗上,心在事上,脚在路上。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四不两直”式调查,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进一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真正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让花拳绣腿、投机者无机可投。

 

  再者要挥“实”鞭子,鞭鞭见血。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正“四风”问题动作频频,而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实”督“实”查才有实效。越是要事急事越容易滋生形式主义。监督必须瞄准重点事、重点人,发现问题,从严惩罚,绝不姑息;要重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织密监督天罗地网;要进一步抓实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加大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力度,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念念不忘,必有反响。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整治形式主义顽疾已成合围之势,把脉越来越准、视角越来越细、力度越来越大。20201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湖南省省纪委监委发布数据,截至2020331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6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4起。

 

  大考仍在,挑战犹存。只有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之核,牢牢把握遏制形式主义的方法论,瞄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工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才能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王城长)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