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领导言论

毛伟明: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2:11

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每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都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写入党章,用以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为全党指明方向。这次党章修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发扬党内民主,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对总纲和条文部分进行修改,体现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相统一、推进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相统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守正创新的使命担当。

全面认识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

这次党章修改,字字千钧、处处紧要,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对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体现和诠释。党章进一步阐明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增写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激励全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广泛地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力量,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成果的弘扬和高举。党章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有伟大时代意义。

这是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丰富和完善。党章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及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纪律等内容,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建设的原则、路线和要求,对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全面把握党章的核心要义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党章,闪烁着思想之光、真理之光,必须深入领会、全面落实。

要牢牢把握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精华,党章进一步充实完善其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高度统一了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理论的先进是最本质的先进,思想的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找到推动湖南发展的理论武器、实践工具,以理论主动把握历史主动,以思想伟力激发实践伟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扬帆远航。

要牢牢把握忠诚本色。党章增写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做到“两个维护”等重要内容,对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党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我们要擦亮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要牢牢把握奋斗目标。党章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的内容,调整分两步走战略目标的表述,都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新坐标,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新指引,高度统一了全党对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创造新的伟业,离不开宏大目标,以及为之感召的伟大奋斗。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对事业的战略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情。

要牢牢把握斗争精神。党章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激励全党更好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凝聚起通过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事关前途命运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勇往直前,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面践行党章的各项要求

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既把党章当标杆,又把党章当标尺,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自觉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带头维护党章权威、捍卫党章尊严,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各项要求,更好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不懈奋斗。

自觉把党章作为自查自省的镜子。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自觉用党章正衣冠,自觉把干事当本分,自觉以干净作底线,稳得住心神、管得住举止、守得住底线,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陶冶忠诚品格、砥砺奋斗精神。

自觉扛好党章这面指引党的事业前进的旗帜。深刻把握党章一脉相承的精神实质,把落实党章党规贯穿到推动事业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积蓄强大动能。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