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纪监在线 > 领导言论

刘泽友:擦亮人民至上底色,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16:35:05

刘泽友:擦亮人民至上底色,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衡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鲜明理念,铁纪护航脱贫攻坚。近日,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衡阳市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

答:我们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治理不断深入。

一是形成制度合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动《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和《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等"四个监督"文件落地生根,重点检查党委书记是否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拧紧主体责任链条。落实"两联四督"制度,压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脱贫一线督查42次,发现问题线索2167个,解决问题2032个。

二是派出"督战"兵团,全力打通难点堵点。既"督"又"战",以"督"促"战"。我们组织全市1136名纪检监察干部尽锐出战,开展"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行动,运用"四看、四问、四查"工作法,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5个,听取意见诉求849条,督促交办解决问题701个。10月份,我们开展督查"回头看",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贫困村党组织,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5个,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是突出作风攻坚,坚决斩"黑手"治"甩手"。扶贫领域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群众深恶痛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严查资金拨付使用、项目招投标等方面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黑手";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甩手"干部。1-10月份,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8件,处理60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1人。

问:今年,衡阳市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请问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答:一是多方联动聚合力。市县两级纵向联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领办"三案",12个内设机构"一对一"督促指导涉贫突出的12个乡镇。部门配合横向联动,强化信访、监督检查等内设部门联动,加大办信处访力度;加强与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联系,建立健全涉贫问题线索移送、交办机制。片区协作交叉联动,重点突破涉贫问题线索。常宁市官岭片区成功化解一起举报近三年的"三多"件。

二是创新举措化矛盾。推行屋场恳谈会,贫困村每季度召开1次屋场恳谈会,及时反馈办信情况。召开阳光评议会,邀请党代表、村民代表等与信访人一起,民主评议处置结果。如耒阳市纪委公开评议1条涉贫信访处置结果,群众满意率95.9%。聘请信访调解员,衡山县纪委试点聘请威望高的"乡贤"担任调解员,为及时高效处理问题打下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促清零。闭环式管理,率先在全省开通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提高办信效率。清单式交办,对涉贫信访积案梳理,建立清单优先交办。如祁东县纪委对反映鸟江镇云山村支书高某的涉贫信访件,梳理出21条问题线索逐一交办。销账式约谈,采取电话、发函等方式跟踪督办。如衡南县纪委对12个乡镇发出扶贫督办函18件,对办信不力、久办不结的8个乡镇(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约谈。

问:今年受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多了一道"加试题",衡阳市是如何督促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

答:面对疫情"加试题",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问题,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落实,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严防风险。我们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实行靠前监督,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在党委(党组)会上提出工作建议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定期报送扶贫情况,及时发现监管盲点。开展专项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扶贫一线,全面摸排疫情影响,督促对全市登记在册的5099名贫困边缘户、2560名脱贫监测户重点帮扶。

二是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在稳岗就业监督方面,督促建成扶贫车间553个,吸纳5899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并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7483个,确保贫困劳动力有事做、有收入、不返贫。在产业扶贫监督方面,采取不打招呼、不设线路等"五不"方式,跟进监督,帮助解决扶贫产品销售不畅问题。在政策落实监督方面,督促落实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兜底保障,督促发放临时救助金2500余万元,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制度抓根本管长远,具有规范性稳定性作用。为推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督促市人社局出台《关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以工代训补贴申领拨付办法》等5项具体实施办法,督促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