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衡阳县纪委监委制定“八小时外负面清单” 打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闭环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07 09:14:21

“叮叮叮!”2月28日晚9时许,正在衡南县冠市镇老家照顾生病母亲的衡阳县纪检监察干部蔡良突然接到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的紧急视频通话。
“老蔡,知道您刚刚请假没来,但还是要跟您核实一下情况。”
“好的,咱们单位的‘严’我早就习惯了,一定积极配合。”
“请您现在用摄像头拍一下周围的环境,并向我共享实时位置。”
……
据悉,2月28日晚上,衡阳县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夜间突击酒精测试。因特殊情况请假、在外地执行公务的同志也必须通过在线视频和共享位置等方式核实情况,确保不漏一人。此次参与酒精检测的106名干部,无一人存在饮酒行为。
常态化开展夜间突击酒精测试是衡阳县纪委监委严抓“八小时外负面清单”,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出台《衡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的监督责任、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责任追究等内容。重点提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禁止“擅自在网络平台及公开场合发表不当言论”“组织或参加任何形式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工作日饮酒”等10条负面清单,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打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闭环。
家庭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级推行“廉政家访”制度,由分管联系领导每年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家访”,通过访家情、拉家常、察家风,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落实负面清单的实际情况,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延伸到“八小时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听取和征询家属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助廉”台账,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线。
打好监督“组合拳”,让负面清单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职责,通过谈心谈话、检查考核、实地走访、督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督。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与公安机关、金融、信访等部门及社区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遵纪守法情况。采取公开聘请特约监察员、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开展突击酒精测试11次,开展“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谈心谈话55人次;共立案纪检监察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免职4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5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被监督!”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的运行上持续着力,常念“紧箍咒”,监管“全天候”,着力锻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