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衡阳县:“四化”举措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衡阳县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16:11:38

“此生何往,如尘埃茫茫,孤鸿归来入草堂;此生何向,如寰宇苍苍,众生天地尽昭彰……”近日,“廉润湖湘”廉洁文艺作品汇报会在衡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其中,由衡阳县倾力打造的大型古风歌舞节目《王船山之寰尘》,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感受明末清初思想家王船山清癯而伟岸、苦难而辉煌的一生,歌颂王船山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该节目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震撼的演绎效果,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这是衡阳县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积极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衡阳县以清廉单元为载体,按照“系统化谋划、标准化推进、品牌化打造、示范化引领”的“四化”理念,将清廉建设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2022年,衡阳县获评“清廉衡阳”建设考核一类县。


系统化谋划,构建“共同体”


欲成事,必然要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县构建“四责协同、一体联动”的责任体系,成立以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7个牵头单位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县委先后听取清廉建设专题汇报7次、现场调研3次;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清廉建设推进会6次。

实行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推行“清廉共建体”模式,把清廉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各行业各领域共创共建、共建共享,实现“1+1>2”的效果。如,县水利局开展“清廉机关+清廉项目”建设,县英南学校开展“清廉学校+清廉家风”建设,库宗桥镇开展“清廉村社+清廉景区”建设……


标准化推进,绘制“施工图”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2022年初,该县清廉建设领导小组为解决清廉建设“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的问题,多次到各乡镇、县直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实地调研,围绕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廉洁文化等重点工作,规范7个单元标准化建设内容。

2022年6月,该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出台《衡阳县清廉单元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一级单元、二级大类、三级项目及标准内容、具体细则、责任单位,构筑了“7+43+113+524”标准化体系,并把标准化内容巧编成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顺口溜”,让清廉建设有标可循、有图可依。

标准不仅创新在文件里,还建立在群众心坎上。该县在推进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上,将群众关心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社)“三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村(社)“一把手”监督等事项纳入标准化内容,将标准化思维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一套标准化“组合拳”打出了新成效和新变化。从大街小巷的廉洁标语到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从口口相传的清廉故事到历史厚重的名人故里,从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到广大群众的满意笑容……如今,全县上下清风激荡,正气充盈。


品牌化打造,厚植“廉氛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县按照“梳廉脉、编廉书、创廉片、构廉景、建廉馆”的“五廉同创”思路,利用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新打造具有高传播度、高辩识度、高美誉度的“船山故里·清廉从这里出发”清廉建设品牌。

确定以本土历史文化名人王船山、彭玉麟的廉洁思想为主体脉络;正在编写廉洁书籍《衡州清廉典范王船山》《衡州清廉典范彭玉麟》,深度解读两位名人的廉洁思想内涵;正在筹建廉洁文化基地“梅园”“玉麟馆”,全方位展示彭玉麟的廉洁事迹、家规家训、书画诗词,进一步提升“玉麟风骨”的品牌效应。

围绕“廉洁从政从业 廉洁修身齐家”主题,深入开展同看廉政教育片、共开廉政座谈会、互写廉政家书等系列活动,厚植清廉家风;拍摄廉政微视频《返乡青年办“证”事》《镜子里的我》和警示教育片《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运用正、反“两面镜子”开展廉政教育,激发该县党员干部崇廉尚廉的内生动力。

示范化引领,树立“高标杆”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该县充分发挥标杆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标准化“样板”,既严格对表,坚持“共性标准”,又因地制宜,凸显“个性特色”。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创建清廉单元示范点51个,西渡镇梅花村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全市唯一的“省级清廉乡村样本培树点”。


县二中修建“玉麟风骨廉政文化馆”,将彭玉麟“不要钱、不要官、不要命”的“寒士”精神编进辅导读本;县中医医院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其融入医院的宣传文化、监督管理和制度建设中;县文旅广体局发挥文创优势,打造水墨飘香的“清廉书吧”;库宗桥镇将廉洁文化融入园林景观,在金华山打造清新雅致的“清风林”;全县231个村利用祠堂、堂屋建设清廉议事厅,将家规家训、廉政警语、处世格言等植入当地的村规民约。


同时,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打造“船山思想”“玉麟风骨”“明翰精神”三条清廉旅游专线,以“三条专线”强化教育熏陶,做好示范引领,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船山故里颂廉韵,清风徐来沁人心。清廉,正以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的清廉画卷已徐徐展开。 


(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 谢均匀)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