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衡阳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16:40:12

中国共产党衡阳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3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 932人。

副市长、县委书记曾建华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孙浩、刘洋、叶强、方云耕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衡阳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钟斌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有力护航县委“三五一”工作思路》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张庆伟同志在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政治保障。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我省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刘越高同志在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丁芬同志在工作报告中部署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曾建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衡阳县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衡阳县建设。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政治生态在持续净化中日趋清朗,党风政风在激浊扬清中气象更新。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牢记初心使命,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清廉衡阳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忠诚与担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动摇,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定服务发展大局不懈怠,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守护民心民利不松劲,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定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歇,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高水平建设清廉衡阳县,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县委“三五一”工作思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强有力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措施,大力开展“小鬼难缠”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化粮食购销、违规建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治理,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专项监督行动。继续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提高派驻监督质效,构建明责履责、担责尽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

第二,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整治享乐奢靡之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改头换面问题、隐蔽隐性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躺平”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顽瘴痼疾,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第三,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监督治理成果,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健全常态化听访、接访、处访机制,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做实“互联网+监督”。

第四,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推动钢规铁纪严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民主生活会“全链条”监督机制,加强各类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纪律风气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纪律保障。

第五,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推进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辨识和惩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彻查国有平台公司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国家损失和不法利益一起追,严厉打击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清廉元素,梳廉脉、编廉书、创廉片、构廉景、建廉馆,打造具有衡阳县本土特色的高辨识度、高美誉度的清廉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标准化思维推动清廉衡阳县建设走深走实。

第六,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防安全事故,守住安全底线。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进一步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完善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工作对接机制,促进纪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做到“三防”“四慎”,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两面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奋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而团结奋斗!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