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衡阳日报》整版推介衡阳县经验:以“硬手段”炼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9:03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去年换届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抓常抓长,久久为功,以最硬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最实的护航,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为县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去沉疴、除顽疾,迫在眉睫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


“为这件事,我已经来回跑了三四趟……”2021年2月19日,大年初八,年后上班的第二天。家住衡阳县西渡镇新正路的李某喜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变更手续,却被工作人员搪塞推诿。随后,工作人员暗示这件事可以让他们来代办,支付一些“辛苦费”即可。

曾经一段时间,企业及百姓对衡阳县营商环境反映强烈。该县还存在少数职能部门没有真正进入“服务员”角色,各自为政,缺乏沟通协作意识;少数基层干部和执法人员将“最多跑一次”政策束之高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个别干部甚至吃拿卡要,存在“小鬼难缠”等问题。

2020年9月17日,衡阳县财政投资评估服务中心干部李某鹏迫于压力主动向衡阳县纪委监委投案,并交代部分违纪事实。四年时间,李某鹏收受项目老板们以“拜年钱”“误餐费”“感谢费”等各种名义赠送的“小红包”80余个,金额约4万元。

这个看似无职无权的小小评审员,一度成为一些建设项目老板争相拉拢的“红人”。因为李某鹏负责该县水利水电、国土整理开发及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工程的预算审核和结算审核工作,老板们想顺利通过项目评审,必须经过他这一“关”。

无独有偶。在2020年10月份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期间,有群众举报,该县某职能部门在界牌园区阳光陶瓷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测绘时,还按照所谓的“行规”,要求业主单位派车接送、并索要车油费。

这些问题看似细微、琐碎,但实际上却是“大问题”,不容忽视,因为影响的是衡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衡阳县营商环境排名全市垫底、全省倒数第三!”在全省营商环境的排名通报数据中,衡阳县的“成绩”格外刺眼。铲除影响营商环境的沉疴顽疾,迫在眉睫。


出狠招、下猛药,精准护航
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县委痛定思痛、痛下决心,要全面扭转该县营商环境的被动局面,坚决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

党委有部署,纪检监察见行动。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护航营商环境作为履新“首战”来打。

号角吹响,战鼓频擂。衡阳县纪委监委接连打出一套“一个大包联、一个实施意见、一部专题片、一次整顿大会、一套护商机制、一次专项巡察、一场百名股长测评”的“七个一”护航组合拳。

系统提出“1537”护航思维,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衡阳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全县营商环境优化的实施意见》,聚焦全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惠企政策、政府承诺落实情况,损害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大重点”,大力开展惠企政策、政府承诺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等“三大行动”,构建问题收集、快建快处、“项目化”监督、以案促改、容商护商、惩戒问责、亲清政商交往等“七项机制”,全力护航企业安心、安神、安稳、安全。


▲图为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钟斌(左二)深入湖南时光钻石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负责人送上“护航文件”及“包点联系卡”。


“现在办理业务,手续还繁琐吗?办事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是否热情周到?你企业当前还存在哪些困难……”2021年9月,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对口联系企业湖南盛世威得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审批办证、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将县纪委监委制定的“护航文件”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好坏的直接体现。衡阳县纪委监委把提升干部作风作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教训深刻,令人警醒。一定以此为戒,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效能……”2021年中秋节放假的前一天,清廉衡阳县建设暨整顿干部作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会上播放了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问诊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某股长观看后发出感慨。

以巡察监督“利剑”护航营商环境持续向好。2021年11月,衡阳县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管理局等20家县直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重点了解与项目建设有关的“清风除痼”“效能革命”“亲清政商”等方面情况,收集市场主体与项目业主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巡察监督发现,县直某局一股室前后两任父子股长利用手中的行政审批权限,不作为、乱作为。在强大震慑下,这对父子主动投案。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最有评判权。

今年1月14日,衡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百名股长”营商环境集中测评会,邀请企业代表、个体业主及乡镇、园区代表共300余人当“裁判”。测评对象是28家单位110名具有行政审批、执法、办事服务职能股室负责人,内容包括服务态度、办事效能、廉洁自律等多个方面。此次测评中,县行政审批局、界牌工业园区的两名股长,因综合成绩排名倒数两位,被县委免职。

此外,县纪委监委推动《衡阳县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衡阳县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实施办法(试行)》《衡阳县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10余个惠民惠企文件密集落地,为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好转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

一套“护航”组合拳,招招精准,击中要害,打出成效。2021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9起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免职6人,追缴资金180余万元。

2021年度,衡阳县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实现“末位逆袭”,从全省倒数第三、全市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省第六、全市第一。


转作风、强服务,“优”无止境

初秋时节,艳阳依旧。在衡阳县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一排排塔吊长臂挥舞,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辆辆运输车鱼贯而行,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1、2、11、40、132”——近两年来,衡阳县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区内的市场主体呈倍数增长。原来仅一家钟表企业投产,到新增2家钟表规模以上企业,11家钟表企业经营纳税,40家钟表企业正式注册,再到132家钟表配套企业签约入驻。这组让人欣喜的数据背后是衡阳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安得心, “蒸阳速度”的生动体现。


▲图为衡阳县纪委监委专项督察组深入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惠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做好企业配套服务,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船山时间谷钟表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灵军有感而发。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衡阳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这一理念,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

换届以来,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包联企业机制,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选定得阳鞋业有限公司、恒生制药有限公司等县内8家重点企业,以及天剑新材料、百汇国际博览城等8个重点项目作为对口联系点,向企业发放“包点联系卡”。各企业和项目在审批办证、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过程中,遇到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行为和问题,可直接与对口联系班子成员反映,县纪委监委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一家家企业实地走访,一个个问题督办解决。去年换届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走访企业46次,发现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人员滥用权力、政策兑现不及时、供水供电不稳定等9类营商环境共性问题,督促解决企业办证、供水供电、群企矛盾等问题21个,受理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举报14件,已全部办结。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如今,“四到”要求已成为衡阳县各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秉持的“硬杠杠”。

步履不停,新招频出。衡阳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步伐,以有力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推动落实园区赋权,打造“一站式办结”,将160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赋权园区自主行使,最大程度赋权放能;

推行审管分离,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原来的12个部门26个印章减为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推动优化工改审批,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将工改网络延伸到园区,配置账号到位,实行“拿地即开工”“领证即开业”;


……


从20天到4个小时!该县企业开办提速增效,真正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结,立等可取。

前段时间,返乡创业青年李志宏真切感受到了“蒸阳速度”带来的“红利”。在衡阳县西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李志宏高兴地领取了蒸阳建材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他欣喜地说道:“之前也曾在外地办过营业执照,来回跑了三四趟,耽误了不少时间。没想到如今家乡办事效率这么高,可以直接从网上提交相关资料,省去中间自己跑腿的环节,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实在是太方便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这让我对扎根家乡发展充满了信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蒸阳大地风清气正,开放提速,发展正盛。今年以来,累计签约引进颐湘康养综合体、食用菌健康产业园、衡利丰仓储物流园等重大项目24个,合同引资额217亿元。其中,8月份引进的葛洲坝集团项目是衡阳县史上招引的投资体量最大、涵盖范围最广、综合效益最好的“王者项目”,总投资高达1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