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打井解困润人心,巡察真心解民忧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6 11:30:20

8月9日,几名群众为衡阳市委第三巡察组送上了一面“打井解困润民心,情系群众巡察人”的锦旗,这是衡阳县岘山镇星阳村向市委第三巡察组表达的谢意,感谢巡察组访民意、察民情、知民需、解民难,及时解决了村内农田灌溉用水困难问题。

▲星阳村群众代表在抗旱机井现场向市委第三巡察组赠送锦旗

躬身察民情打井解困

2022年8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入驻衡阳县岘山镇星阳村并发现,星阳村的石灰组、兴隆组、大草组在农田灌溉方面用水严重不足,每年干旱时都有不少稻田绝收,甚至有些农户为了从鱼塘放水浇田大打出手。而近一个月的持续高温干旱,让原本水资源匮乏的境况更加雪上加霜。

巡察组经过多方协调,迅速组织镇政府和村委会于8月4日顶着烈日酷暑,到相关小组现场召集村民商讨解决方案。经过现场调研查看,最终决定由村委在三个组交汇集中处——大草组的大草塘岸边打一口抗旱机井,解决三个组约130亩农田灌溉问题。特困供养人员谭福生一直在水塘里取生活用水,巡察组了解后,立即督办村委会为其打一口饮用水井,同时还帮助五保之家二住户购买水泵和修复水井,从而进一步巩固提升饮用水的安全。

▲市委第三巡察组召集村民现场商讨灌溉用水解决方案

挺身解民忧情系百姓

为确保打水井能快速落实到位,尽可能减少干旱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巡察组怀着“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的心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再次赶赴抗旱机井施工现场。

“乡亲们!抗旱机井打得怎么样了?”“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工作,你们辛苦了!”……巡察组领导认真了解施工情况和所遇困难,体恤农民工的辛苦,并要求村委务必在确保施工人员安全、水井质量达标的情况下,按质按量两天内完成任务。

俯身暖民心交口称赞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干旱季节没水灌溉农田了!”“巡察组为民解困,办事效率高!”“不用外出挑水,在家合上开关,水就能自动抽到家里来了!”

8月9日,巡察组收到村委打井完工的消息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查验水井质量、体验灌溉水田效果并亲身品尝了凉爽纯净的井水。用水问题得到解决,看到巡察组的到来,村民们笑容满面的交口称赞,并拿出茶水、西瓜感谢巡察组、镇政府、村委会及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称赞他们为民解难、为民办实事。“用水是村民的头等大事,确保大家有水用,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

▲市委第三巡察组衡阳县小组领队刘鹤试尝新井水

“一枝一叶总关情。”巡察组致力于关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从巡察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