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打好制度“补丁”防范“蛀虫”偷粮,衡阳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清风衡阳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0:02

5月5日,衡阳县灵瑞寺国家粮食储备库内,衡阳县纪委监委督促衡阳县商粮局工作人员,对照台账仔细核对库存。这是《衡阳县县级储备粮巡查制度》实施以来的一项常规巡查。

2021年9月,衡阳市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坚持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督促抓制度“补丁”机制建设,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衡阳县县级储备粮巡查制度》是衡阳粮食购销领域制度“补丁”工作成果之一。

▲衡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粮袋子”,坚持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制度“补丁”机制建设。图为衡阳县库宗桥镇秋粮丰收现场  彭斌摄

在专项整治中,一批靠粮吃粮的粮仓“蛀虫”陆续被挖出,其中包括中央储备粮衡阳直属库原主任余礼清、原副主任罗清,衡山岳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衡山县南岳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李瑞荣等人,案件查办成效显著,一些管理漏洞也显现出来。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衡阳市纪委监委迅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衡阳市粮食经纪人专题调研报告》《衡阳市涉粮国有企业套取资金去向分析》等调研报告,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确定了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商粮等部门,作为粮食购销领域制度“补丁”建设重点单位,通过举一反三、对号入座,对现有规章制度清理评估、查找漏洞,共梳理出涵盖粮食储存、流通、动用、财务管理、监督检查、财政补贴、监管执法等制度漏洞问题34个。

3月29日,衡阳市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粮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规定》《衡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衡阳市市级储备粮财政补贴实施细则》等制度,衡阳市商粮局制定了《衡阳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力图在收购、储存、保管、销售、轮换等方面,为储备粮管理全面打上制度“补丁”,堵上制度缺失的“窟窿”。

截至目前,衡阳市纪委监委对粮食购销领域梳理出的34个制度漏洞进行督促整改,已完成整改26个,正在完善或新建的制度8个;市县两级已建立完善涉粮相关制度机制80件。“下一步,我们将借鉴推进粮食购销领域制度‘补丁’工作的经验做法,把制度‘补丁’延伸到政府债务、社保医保等领域,为‘清廉衡阳’建设添砖加瓦。”衡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邱红燕  谢琼)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