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一以贯之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5:13:47

一以贯之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专访衡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云


  近年来,衡阳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中评为一类单位。近日,衡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云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 今年你们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县纪委监委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决战重点,压实"三个责任"。一是"建清单",压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责任。通过建立"一联四督"制度,即班子成员联乡镇,督"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整改落实、督驻村扶贫干部作风、督扶贫资金监管使用、督"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等政策要求落实情况,形成了目标明确、任务到人、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把监督责任传导到基层,提升了监督实效。1-11月,班子成员深入乡镇、村督查、调研35人次,共发现问题62个,督促解决问题59个。二是"强监管",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制定下发《衡阳县2020年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任务分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关职能部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职责任务、整治重点、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深化巩固治理成效。为督促各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7月26日,县纪委县监委对全县16个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扶贫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用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到位。11月13日,县委有关负责人对市驻村办交办的我县存在问题的驻村帮扶干部、单位分管领导共计42人进行集体约谈,确保扶贫干部作风过硬,脱贫工作质量过硬。三是"严督促",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约谈、半年一总结",派出2个督导组,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较多的乡镇进行"过筛"式的专项督导,约谈了8名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既督促整改,又对问题具体的但处置不到位的线索重新进行督办。

  问: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衡阳县有什么好的做法?

  答:一是精准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暨脱贫质量"回头看"监督检查,在各职能部门"一季一专题""回头看"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对问题零上报但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乡镇进行随机督查,有效防止"自查自纠"走过场、搞形式。通过随机督查发现问题54个,责令立行立改54个。二是精准问责。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个严查",扶贫领域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实行"一天批转、五天信访了结、十五天立案办结"。坚持"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微腐败"和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从严追责问责。今年1-11月,扶贫领域共党纪政务立案53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3人。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容错免责文件精神,对2名扶贫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切实保护了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精准整改。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台账销号管理,分类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督促职能部门逐项整改到位。如,为提高持有残疾证的低保人员可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知晓率,县残联、县救助服务中心加强政策宣传,既向乡镇、村发放宣传资料,又通过摸排向17名未申请对象进行"一对一"上门宣传政策。坚持应退尽退,群众被拔了的"毛"要坚决还回去,今年1-11月,扶贫领域累计退还群众资金58.8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织密制度的"笼子",堵塞"风险点"。督促扶贫主责部门、职能部门针对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从制度机制上分析研究、查漏补缺,先后制定了《衡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暂行办法》《衡阳县行业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衡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

  问:针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衡阳县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一是夯实责任,领"任务"解"难题"。践行"六全"工作法,明确今年为"全员处访年",将每周二确定为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接访日",全程接待群众来访,督促指导接访案件的处置和办理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领办化解2件以上扶贫领域疑难信访件,其他副科实职干部每人每年领办化解1件以上疑难信访件,实行挂图作战,结案销号。截止目前,全县42个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已办结42件,办结率100%,实现动态清零。二是尽锐出战,变"上访"为"下访"。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带件下访"等方式集中攻坚。通过走访群众、召开群众座谈会,实地察看项目建设等形式,共督查贫困户796户,接待群众1557人次,召开座谈会106个,察看现场431个,收集群众建议70起,督促解决问题70起。三是靶向发力,减"存量"遏"增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召开8次调度会,成立5个涉贫信访"清零"专班,对涉贫信访件全部实行提级办理,逐件销号。对近三年中央、省、市纪委下转件重复件进行梳理,形成《扶贫领域"多头、多层、多年"举报件清单》,从中筛选20件实行包案化解,全力破解"骨头案""钉子案"。目前20个"三多"件已全部办结,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