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听文物讲故事│夏明翰:一生正义,一门正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3 09:07:49

听文物讲故事│夏明翰:一生正义,一门正气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92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活动家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行刑前,他挥笔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今天,让我们走进位于湖南衡阳的夏明翰故居,听听几件珍贵文物讲述的动人故事,感受夏明翰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大宅门走出的进步青年


夏明翰故居

夏明翰出身名门望族,他的故居是一座有着40多间房屋的大宅院。在夏明翰的卧室里,有一张做工精致的雕花木床,显示着主人的优渥家境。一个富家少爷,是怎么告别安逸的生活走上革命道路的呢?这还要从他的父母说起。

夏明翰少年时睡过的木床(现存于衡阳县夏明翰故居)

夏明翰的父母思想开明,早年曾支持维新,是辛亥革命运动的先行者之一。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夏明翰姐弟回到湖南,他不喜欢祖父的四书五经,渴望接受新式教育。1917年,在母亲的支持下,夏明翰不顾祖父的反对,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阅读进步书籍,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五四运动后,他投身反帝反封建爱国斗争的滚滚洪流。在毛泽东、何叔衡的教育培养下,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从此,他信念坚定地走上了职业革命道路,一心扑在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上。

“好”“强”的革命伴侣

夏明翰用过的帐子(现藏于武昌农讲所纪念馆)

在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的历史陈列展厅中,有一面蚊帐常常引起人们好奇的目光,“这面帐子已经泛黄破旧,为什么会被像宝贝一样珍藏呢?”——因为这是夏明翰的岳母亲手用麻一根一根编织而成,送给他与自己女儿结婚的礼物。

1922年1月,湘绣女工郑家钧为掩护领导罢工斗争的夏明翰,右臂中弹受伤。夏明翰经常来看望她,两人在接触过程中畅谈理想,交流革命体会,不知不觉中,产生了纯洁的情感。经毛泽东撮合,1926年10月10日,夏明翰与郑家钧结婚。何叔衡、李维汉、易礼容、郭亮、谢觉哉等都来贺喜。他们还送给新人一幅别出心裁的对联, “世上惟有家钧好,天下只有明翰强”,描绘他俩至诚的爱情。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形势极其险恶,随时有牺牲生命的危险。为了保守党的机密,做好党的工作,夏明翰夫妇不得不经常变动住宿地点。在同年的7、8月间,他们先后搬迁住房十几处。

夏明翰赠送给妻子郑家钧的红珠(资料图)

1927年10月,赴上海开会前夕的一天晚上,夏明翰送给爱人一颗闪闪发光的红珠,让她镶个戒指戴在手指上,并赋了两句诗:“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表达了革命者永远胸怀红心、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夏明翰牺牲后,这颗红珠便成了郑家钧纪念丈夫唯一的珍贵遗物,更成为她坚持革命的不竭动力。

半截铅笔写下的家书

夏明翰就义前写给母亲、妻子的家书(资料图)

1928年初,夏明翰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在汉口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敌人对夏明翰施以酷刑,劝他投降,但被严厉拒绝。夏明翰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便用敌人扔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写了诀别信。

夏明翰在母亲的鼓励和影响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想起慈母的谆谆教诲,夏明翰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血口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离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担心自己牺牲后母亲因失子之痛而伤心,他恳请母亲不要哭泣,要看到前途和光明。

夏明翰与妻子郑家钧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他在信中回忆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和携手走过的革命岁月, “……同志们曾说世上惟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帼国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想着幼小的女儿,夏明翰抑制不住对妻子、对女儿的强烈思念,用鲜血在家书上留下深深一吻。

夏明翰的大姐夏明玮对党的革命事业表示深深的理解和同情,他在长沙从事地下工作时,就住在大姐家里。他忘不了大姐对自己的诸多照顾,对革命事业无私地支持和付出,“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生命的尽头,三封家书字字情切,饱含着夏明翰对家人的思念和期望,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一门四烈士,总有后来人

夏明翰女儿夏芸的亲笔信复印件(现存于衡阳县夏明翰故居)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入党后,经常鼓励和引导自己的弟妹投身革命。他曾派七弟夏明霹到衡阳,五弟夏明震到郴州,四妹夏明衡到衡山组织武装起义。夏明翰就义的第二天,他的五弟夏明震在郴州事变中英勇牺牲,当时才22岁。此前一个月,他的七弟夏明霹为组织衡阳暴动,在秘密制造武器时不幸被捕,就义时不到20岁。夏明翰的四妹夏明衡组织过湘南妇女运动,在夏明翰牺牲后三个月,她遭到反革命武装的搜捕,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夏明翰故居的陈列室里,还有一封他女儿夏芸2005年从江西寄来的书信复印件。这位烈士后人在信中情真意切地写道:“在和平年代,要当好‘后来人’,只有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工作……永远保持光荣传统,爱国爱民,廉洁奉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洪萌 衡阳县纪委监委)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