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让清正家风润泽湖湘大地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09:26:35

让清正家风润泽湖湘大地

——全省各地持续开展“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

近一周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凝心铸魂”“红廉辉映”“弘德明理”“清朗家风”“立规强基”等五大工程的具体要求。

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当地红廉资源,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清朗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推动清正家风润泽湖湘大地。

红廉底色照亮清风正气

“1920年冬天,杨开慧和毛泽东就在一师附小的一个教员宿舍里举办了一场俭朴的婚礼,而这种提倡自由和节俭的婚姻在当时也掀起了一股清风。”3月29日,在长沙市开展的“家风传承廉润星城”活动中,长沙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园区、市属国有企业、高校、医院“一把手”配偶,来到长沙县开慧镇,参观杨开慧纪念馆,1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集体接受廉洁家风教育,分享廉洁家风故事。

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封封动情的家书,杨开慧的坚定信仰和忠贞爱情深深打动着现场人员。

“杨开慧同志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留下了永远激励后人的精神力量。”家属代表陈莉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属,有责任当好“廉内助”,常吹“清廉风”,以廉养心,以俭持家,以德治家,自觉保持清廉勤俭的家风。

长沙市芙蓉区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了解袁隆平院士的家风故事,沉浸式感受一个个温情故事背后蕴含的质朴家风。

湘潭市充分运用伟人故里的红色资源,组织领导干部配偶走进韶山毛泽东遗物馆、韶山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家风”主题活动。

“毛泽东忍着巨大悲痛拒绝将毛岸英遗体运回国内时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毛主席珍藏的爱子毛岸英遗物前,不少家属眼中噙满了泪花,大家无不为一代领袖的崇高风范和清廉家风所深深折服。

“我们要从监督爱人日常生活,尤其是八小时以外的细枝末节做起,切实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政门’,筑牢‘防火墙’,以幸福小家带动和谐大家。”家属代表刘新宇说。

警示教育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这么多年,怪我自己,一直是错误的思想,没有制止好老公,我现在很后悔,很痛恨自己……”在永州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六)》中,一名落马官员的妻子声泪俱下,为自己没有监督好丈夫而后悔不已。

永州组织领导干部配偶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注重清廉家庭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警示教育专题片的播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是深刻的警示,落马官员家风不正,背离初心,最终沦为阶下囚,成为了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家属代表李微表示,将以案为鉴,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时刻提醒配偶在工作中要抵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自己的过自己背,自己的错自己偿……”在怀化市清廉文化教育馆,一面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落马官员泣不成声的画面。参加该市“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的领导干部及家属在屏幕前驻足观看,摇头叹息。

“一人做官,全家沾光。任由妻儿、兄弟、情人大肆插手干预郴州工程项目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3月30日,在郴州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省政协原副主席、郴州市委原书记易鹏飞的贪腐细节令前来参观的观众深受震撼。当天,郴州全市共计1552名“一把手”配偶接受廉洁家风教育,参观郴州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并观看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镜鉴》。

“案情触目惊心,教训发人深省。”家属代表曹丽萍说,马行千里不失蹄,只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错误,就在警钟长鸣。一定监督丈夫“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各地的警示案例让全体人员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参加家风主题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从此次活动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将传承好家风,把好廉洁关、管好子女亲属,守好亲情关和廉洁关,营造清廉、幸福的家庭环境,让好家风成为传家宝。

形式多样共传清正家风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衡阳,一场以“好家风·好传承”为主题的廉洁文艺作品展演活动在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作为上篇《源流》中的重头戏,情景剧《铁一般的信仰——夏明翰》以夏明翰在狱中的三封红色家书为脉络,讲述从英雄母亲陈云凤的革命启蒙开始,夏明翰带领兄弟姊妹及后代投身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

在下篇《传承》中,《红色家风》以罗荣桓元帅对党忠诚、严管子女、不徇私情的优良家风故事为基础,通过音诗画的表现形式,引导抚今追昔,在继往开来中,自觉传承红色家风,在干事创业中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家风如镜,折射家庭文化,越是光明正大,越能照映光华。”干部家属黄勇峰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要守住后院门,当好贤内助,夫妻俩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同心同德,让廉洁之风赓续永存。

家风建设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株洲市组织开展“好家风·好传承”宣讲活动,邀请获得全国五好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湖南省书香家庭、株洲市清廉家庭荣誉的5位宣讲人分享各自的家风故事。一个印有“五好家庭”的铁桶背后有怎样的家风家训,一个拥有湖南省“书香之家”美誉的家庭如何相濡以沫、相互扶持……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娓娓道来,平凡中见不平凡。活动现场,左权、杨得志将军的家属接受访谈,分享传承好家风的故事。此次宣讲活动还进行直播,40余万人观看了现场直播。“聆听这次宣讲,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家属代表黄木春表示,将努力成为好家教、好家风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爱国爱家的忠厚家风、相亲相爱的真挚家风、向上向善的奋斗家风、共建共享的清朗家风正吹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家中,清正家风涵养着清朗党风政风。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