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衡阳县:“纪审财”联动发力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9:39
“你好,请提供近两年民政项目账目资料。”“你们单位财务审批流程是否严格按规范执行?”“有没有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范机制?”……近日,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到县民政局开展财务大检查。这是衡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审财”联动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联”字上做文章,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有机贯通,发挥各自专长、实现优势互补、减少重复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严密部署强合力

成立“纪审财”联合督查领导小组,对督查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制定监督实施方案和重点问题清单。从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和县财政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督查小组,进行合理分工、协同发力,形成“三位一体”创新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性,助推问题线索高效办结,挖出深层次、隐匿性“四风”问题。凝聚监督合力,实现“1+1+1>3”的工作效果。

严格监督提质效

督查小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全县26个乡镇及101个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检查,把单位财政收入、支出的合规性、合法性,单位人员编制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等内容作为督查重点。以“严”的基调贯穿监督过程始终,做到财政“问效”、审计“求效”、纪检“督效”,推动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着力构建完整、链接、闭环的专业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质效。

严明纪律促整改

督查小组坚持以查促改,边查边改,针对发现的轻微问题进行口头交办,督促立行立改;针对发现的需要持续跟进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针对发现的资金管理堵点淤点难点,要求各单位强化制度管控,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敷衍应付整改的以及涉及违纪违法的,依纪依规从严处理。以求真务实、认真碰硬的工作作风,推动督查工作抓细抓实、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该项督查共发现问题21个,涉及资金3839.4万,推动被监督单位整改落实,采纳建议7条,制定和完善制度措施5项,进一步提升全县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纪审财’三项监督协调配合、联动发力,实现不同监督方式优势互补、效应叠加。”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三项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促进三项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