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涉农项目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3:46

 “过去我们犁地、播种、收割全靠人力,费时又费力。自从我们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田沟通畅了,道路平坦了,极大方便我们春耕生产的灌溉用水和农资运输,对粮食增产也有保障,我们很满意……”近日,在衡阳县大安乡三义村的田间地头,正在劳作的村民向衡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走访人员欣喜地说道。


 去年以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把涉农项目建设纳入监督范畴,紧盯责任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查找存在问题,协调推动破解涉农项目建设中的“梗阻堵”,以项目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事前监督“防未病”


 “我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向施工方、材料供货方索取回扣、好处费……”“我承诺不以任何名义为项目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报销应由其支付的费用……”近日,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施工方和县农业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负责人签订双向廉洁承诺书,并作出公开承诺。同时,通过不定期在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廉政座谈会、查阅项目规划设计和招投标等相关资料的方式,前移监督关口,提醒相关人员廉洁行权。


 “作为业务股室,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和指导,不但要帮助业主找出存在的问题,更要帮助业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了解衡阳县富民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恢复生猪生产项目存在的困难后,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立即找到相关业务股室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


过程监督“促履职”


近期,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业务股室对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履约情况进行督查,把存在工程进度慢、质量差、安全隐患多、人员变更频繁等问题的中标施工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及时报送省、市农业行政监管部门,以强力监督促进相关单位尽心履责、尽力履职。


 在石市镇龙田村,督查组针对该村反映的项目建设内容变更、调整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并立即对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清单监督制,督促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做好质量巡查,坚决把好材料设备关、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关,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事后监督“堵漏洞”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建立涉农项目常态化监督机制,通过抽查项目补贴资金的具体流向,实地考察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等方式,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监督中发现,少数村存在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管理缺失等问题。针对此类现象,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打好制度“补丁”,出台了《衡阳县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办法》《衡阳县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针对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稳产保供、现代都市农业优化提升等涉农项目开展监督走访23次,收集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拓宽惠农政策宣传渠道等问题意见17个,均已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全面系统施治,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方面,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