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衡阳县:清风满校园,廉花自盛开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1 09:16:23

“青莲绽放,清香悠悠,高风亮洁,美德传优……”近日,在衡阳县演陂镇新塘完小,一场廉洁主题文艺汇演精彩上演,其中一首《青莲吟》生动地诠释了清廉文化的内涵,让观众赞不绝口、广为传唱,引导师生从脍炙人口的歌谣中汲取廉洁养分。这是衡阳县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教育部门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将清风正气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绚烂盛放。

厚植制度“土壤”

让清廉之花“深扎根”

“现在学校乱收费订资料的现象明显好转,学校食堂管理更规范,菜品也更多了,每个月的收费、支出也是对外公开,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说起清廉学校建设,衡阳县英南学校的家长们津津乐道。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衡阳县出台《衡阳县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对标,在全县教育系统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促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学校细化重点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健全招生考试、职称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物资设备采购、基建后勤、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不断推进教育系统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保障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施治教风“虫害”

让清廉之花“壮茎叶”

“彭帅的‘三不要’精神,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大公无私之情,值得我辈学习和传承。”衡阳县第二中学利用本土清廉名人彭玉麟的寒士精神推崇清廉教风。

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全县各学校都定期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组织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制定师德师风考核细则,还通过师德师风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增强全县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县纪委监委对违纪者严肃追责问责,查处某学区原主任套取公款送红包礼金典型案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免职5人,促使全县教育系统主动退缴红包礼金13万余元。

浇灌文化“活水”

让清廉之花“吐芬芳”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走进衡阳县第二中学,从教学楼到宿舍、操场,各种廉洁标牌、横幅遍布大小角落,精心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因地制宜建设“玉麟风骨廉政文化馆”,重修“玉麟广场”,目之所及,皆可见“清廉”。

西渡镇杨柳学校在学生中开展富有特色的“六个一廉洁校园”主题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阅读一本廉洁教育书籍;出一期廉洁教育主题黑板报;看一部反腐倡廉教育影片;写一篇廉洁教育观后感;写一封廉洁家书。台源镇芙蓉学校将廉洁教育与“清简家风行动”相结合,通过家风传承专题讲座、家训格言展览、清廉家庭评比等活动,把廉洁教育寓于家庭教育中。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清廉学校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清廉样板,结合‘一校一品’探索清廉举措,增强清廉实效,着力把校园打造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衡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