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清廉小故事②|清廉议事厅 议出好风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4 14:55:25

清廉议事厅   议出好风气

初冬季节,议事厅外冷风袭袭,议事厅内暖意融融,大家民主议事的热情十分高涨。近日,在衡阳县梅花村清廉议事厅内,一场村民议事讨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围绕着梅花村农业配套生态项目的开展推进,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发言、谈想法、提建议。

梅花村村支两委召集刘老屋组17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围桌而坐,就该组公共设施建设情况共同商讨,形成一致决议。

“基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设施的惠民政策,咱们算是赶上好时代,村里帮大家争取了世行贷款项目,计划将刘老屋组陈公塘、蛇塘两口骨干塘修复并建设成生态塘。”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率先发言。

话音刚落,村民们个个拍手称赞。“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把这两口塘修好,以后给地浇水可方便多了,咱们村的好事是一桩接一桩啊!”七旬老人刘翠静激动地说道。

“可不是嘛!特别是近几年,咱们村可真是改头换面,从穷乡僻壤摇身一变成全国示范村了,大家生活环境变美了,钱袋子鼓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颜复莲附和着说。大家像是打开了话匣子,有着说不完的喜悦。

“大家安静一下,我们回到主题。这次之所以能拿到这个贷款项目,一是因为刘老屋组属双季稻生产区,离蒸水河较远,不便灌溉,要把鱼塘扩面、清深,满足灌溉需求;二是可以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咱们村的整体面貌。大家有什么意见吗?”

“这样利村利民好事我们高兴还来不及,怎么可能反对呢?”村民代表们纷纷表示赞同。

“关于池塘清淤问题,项目里面只包含部分工程,若要彻底清干净,需要你们自己承担,大家是什么看法?”

“这个好办,每户派一个代表出来帮忙清淤,如果没人在家可以请外援,国家已经这么照顾我们了,我们自己出一份力也是应该的。”村民代表刘翠清提出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举手同意。

“有个事情一定要提前说好,为了项目营造出宽松的建设环境,组民绝不能无理取闹和索、拿、卡、要。当然,只要合理、同价,只要工程老板愿意,组民可以参与部分施工,增加村民收入。”

“太好了!最近刚收完晚稻,正愁没事做,如果能在家门口做事是再好不过了,今年又可以额外增加一笔收入。”村民刘正乐呵呵地回答。

……

最终,本次村民代表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村民纷纷在项目决议书上按上了自己的手印,项目明细后续也会在村务信息平台上全部公开。

梅花村“清廉议事厅”今年创立以来共使用12次,收集有效民意8条,解决实际问题26个。村里大小事务、大小项目都以“四议四公开”的形式来办,切实做到村党总支部提议、村支两委商议、党员组长会议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和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议权。让所有村民自治组织和全体村民清楚村里每一笔开支,杜绝违规操作、暗箱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坚持建设“清廉梅花”,得到村民的热烈拥护。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清廉议事厅”是衡阳县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的一页。今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村社”建设工作为主线,下沉一线监督,搭建村居事务信息化平台,推动村级事务“码上公开”;以规范小微权力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构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协作监督机制,定期下沉、每月调度,针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惠农补贴发放、项目资金使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程监督,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解决产业发展中技术、销售、卫生等方面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把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