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央媒推介衡阳县清廉建设标准化工作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08:33:14

“政治理论学习要做到‘四必学一先学’,廉洁文化氛围要实现‘五进三好’……标准化内容很有创意,短小精炼,便于我们记忆和操作!”谈及清廉村社建设标准内容,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总支委员陈步衡已烂熟于心,并要求村里严格对照标准执行落实。
这是衡阳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创新开展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将“标准化”理念引入清廉村社建设,“精雕细琢”打造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全域推进清廉衡阳县建设标准化工作。
立清廉“标尺”,“走新”又“走心”
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方能行之有序、行之有效。衡阳县纪委监委加快建立和优化更加完善的清廉村社建设标准规范,在全市先试先行、创新构建标准化工作机制,为清廉村社建设立标准、定标杆。
构筑“1+8+19+131”标准化体系,即围绕“衡阳县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这项工作,明确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干部清廉、氛围营造、乡风文明、群众满意度、正风肃纪等8个方面工作任务,细化19项工作重点、131条工作标准,让相关责任部门能够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制定《衡阳县清廉村社建设标准化标准内容》,详细列出标准内容、问题描述、牵头责任部门,将标准内容巧编成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顺口溜”,让“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一目了然。同时,逐条对应列出131条“负面清单”,让各责任部门知底线、明界线。

图为库宗桥镇华山村“清廉村社建设标准化体系图”宣传栏


标准不仅要创新在文件里,还要建立在群众心坎上。该县将群众关心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社)“三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村(社)“一把手”监督等事项纳入标准化内容,将标准化思维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实现“人人知道清廉标准、人人遵守清廉标准、人人维护清廉标准、人人享受清廉标准”的清廉村社标准化工作格局。
划清廉“标线”,“见行”又“见效”
标准化建设,标准的落地见效是关键。该县聚焦政治理论学习、“两个责任”落实、村(社)权力运行、廉洁文化建设、村规民约建设、群众身边腐败等19项工作重点,逐项划出标准化“硬杠杠”。当前,全县491个村(社区)对标行事、抓好落实。
念好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紧箍咒”,按照“底数要清、流程要明、制度要严、检查要常、结果要晒”的“五要”标准,切实守好农村集体“家底“;从“责”字入手,对照“研究部署、主动过问、统筹协调、谈心谈话不能少”的“四不少”标准,推动各村级党组织责任落实一贯到底;依照“廉洁文化进村部、广场、屋场、景点、集市”及“形式、内容、评价要好”的“五进三好”标准,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蒸水河畔蔚然成风……

图为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库宗桥镇华山村召开屋场恳谈会


一套标准化“组合拳”打出了新成效和新变化。如今,该县基层监督更加全面有力,信访处置更加精准有效,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有序。今年以来,该县农村涉纪信访总量44件,同比下降51.11%;农村涉纪信访举报占比19.38%,同比下降26.37%;重复访越级访同比下降72.41%,实现农村信访举报“三下降”。该县2022年涉纪信访工作排名在省市大幅提升,创历史最好成绩。衡阳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做法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充分肯定。

创清廉“标杆”,“有形”又“有神”
衡阳县充分发挥标杆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村社建设标准化“样板”,推动清廉村社建设从“标杆示范”走向“标准引领”。
村务公开规范有序,廉政教育有条不紊,党建阵地整齐划一,乡村治安和谐稳定……洪市镇明翰村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将标准化内容升华为文化、内化为自觉。
盛夏时节,走进台源镇东湖寺村,千亩乌莲在夏日骄阳里竞相盛开、 香远益清,该村将乌莲产业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把廉洁元素融入到自然景观之中,以“莲”传“廉”,以“莲”悟“廉”,让村民及游客在“莲景”中感受阵阵清风。

图为台源镇东湖寺村莲花朵朵开,清风徐徐来


西渡镇梅花村建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量化“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等传统作风的“五融入”标准内容,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第一批75个示范创建村既严格对表,坚持“共性标准”,又因地制宜,凸显“个性特色”,全县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如火如荼。

清廉村社建设,既要塑形,又要铸魂。该县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深入挖掘夏明翰、彭玉麟等本地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按照“梳廉脉、编廉书、创廉片、构廉景、建廉馆”的“五廉同创”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具有衡阳县本土特色的高传播度、高辩识度、高美誉度的“蒸阳廉韵”清廉品牌。

八月的蒸水河畔,清风拂碧水,廉韵沁人心。全县上下缪力同心、奋楫笃行,用“衡阳县标准”绘就出一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