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衡阳县: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廉值”

来源:衡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5 07:25:09
图片

一条条清风警句,一则则名人廉史,一项项村规民约,一个个清廉屋场……漫步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处处皆有“廉景”映入眼帘,不时引得村民、游客驻足围观。这是衡阳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清廉村社”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从微处着手、实处着力,一体推进廉洁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清”装上阵,既有“颜值”又有“廉值”。




制度固廉,夯实“清廉之基”

无规矩,不成方圆。念好小微权力运行“紧箍咒”,在推进“清廉村社”建设中尤为关键。该县加快推动村(社区)权力制约制度清单化、透明化、规范化,以制度固廉。

▲西渡镇梅花村“三资”管理公示栏

针对全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村级“三资”管理中的关键人员、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在全县26个乡镇(园区)探索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建立村级“三资”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村务公开、党建政务、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类17条事项,制定《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十严禁”规定》,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配上“说明书”,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制“资金、资产、资源、工程项目管理”四项流程图,条理清晰、一目了然,让群众见得到、看得懂、易参与、能监督,促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督促各乡镇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村级工程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细则,让小微权力“晒”出来,群众疑惑“解”开来。



监督护廉,形成“清廉之治”

基层治理,有力有效监督是保障。该县通过深化巡察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行提级监督、实施协同监督,构筑纵横联动的大监督格局,让监督“有形”更“有效”。

▲西渡镇梅花村村支两委召集刘老屋组村民代表,在“清廉议事厅”共同商讨该组公共设施建设相关事宜

“巡乡带村”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近日,十三届衡阳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组建4个巡察组,对西渡镇、井头镇、台源镇、金溪镇、樟树乡、板市乡等6个乡镇党委及其下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

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纪委监委派出提级监督员直接监督,乡镇党委负责,乡镇纪委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协作”的提级监督机制,对村级“三资”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多层次、全方位公开公示,切实守好村级集体“家底”。

充分发挥村级监督的“前哨”作用。在西渡镇梅花村刘家花园打造“清廉议事厅”,推行“四议四公开”议事规则,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议权,让全体村民心中有本“明白账”。当前,已实现全县491个村村级纪检监督员全覆盖,切实做到“闲事有人管,疙瘩有人解”,力争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截至目前,衡阳县今年纪检监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4.66%,农村涉纪信访同比下降50%,越级访同比下降54.9%。




文化润廉,彰显“清廉之美”

推进“清廉村社”建设,需“内外兼修,神形兼备”。该县深入挖掘当地的人文历史、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进一步总结特色、提炼亮点、加以创作,以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库宗桥镇金华山寓廉于景、寓教于游的“清风林”导览图

将“明翰精神”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主打品牌”。通过微电影、话剧、电视剧、漫画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明翰精神”代代相传。坐落于衡阳县洪市镇的夏明翰故居先后被评为省纪委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衡阳市党性教育基地。

走进渣江镇玉麟村,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瞬间扑面而来。这里是晚清廉吏彭玉麟的故乡,该县在此精心建成“玉麟文化园”,大力弘扬彭玉麟“不要钱、不要官、不要命”的“寒士”精神。在库宗桥镇华山村金华山打造“清风林”,将园林景观与廉洁文化巧妙融合,寓廉于景、寓教于游,形成独具特色的“清风之旅”廉游专线。

此外,全县26个“清廉村社”示范点完成了清廉文化屋场、清廉文化宣讲阵地、清风书柜、清廉菜园等“廉景”建设,引导干部群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随着“清廉村社”建设的全面推进,一幅风清气正的大美画卷正在蒸阳大地徐徐展开。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