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扛起监督责任,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6:16

“以前这里臭气熏天,垃圾成山,空气、水源、土质全被污染,我们住在附近真是苦不堪言。现在,通过全面整改已经大变样,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近日,衡阳县演陂镇新塘村村民张某说起利达垃圾场的变化,喜笑颜开。

这一变化得益于利达垃圾场整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也是衡阳县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迅速部署、综合施策,持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清单化”压实责任

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整改清单+监督清单”,向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下达“整改清单”,向全县纪检监察机构下达“监督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时限。

实行“每月一提示、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

召集全县9个相关职能部门、6个相关派驻纪检组、26个乡镇纪委(园区纪工委)、纪检监察室等召开全县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对33个相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现状、成因、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分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确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部“清零”。


“一体化”开展监督

积极探索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守护好“绿水青山”。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三级监督力量,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坚持“四个一批”开展监督,即确定一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园区)强化督促指导;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线索;约谈问责一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及责任人;公布通报一批正反典型。共组成6个联合监督检查组,实地督查问题地点47处,重点督查砂石企业、污水处理厂等25处,发现整改中存在的问题23起,现场推动问题整改23起,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0起,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0项。


“精准化”追责问责

实行“五个严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生态环保制度贯彻落实不力,污染问题背后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五个方面问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发现整改进度较缓慢问题线索3起,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3人。


“长效化”巩固整改

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不让整改工作“做虚功”。推行预防与整治并举、治标与治本并重,建立“监督—反馈—整改—问责—回头看”的闭环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持续补齐短板、打好“补丁”,防止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再现,做到问责一起、教育一批、警示一片、规范一类,切实推进整改实现常态长效。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薄弱环节,持续督促推动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 靓)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