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铁纪护航2020丨看衡阳市纪委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答卷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0:48:58

编者按

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探索开展“四个监督”,严肃查办典型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即日起,《衡阳日报》刊发“铁纪护航2020”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7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这是去年衡阳市纪委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履职尽责,实现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来,南岳景区加强提质改造,游客络绎不绝。为确保旅游旺季疫情“零发生”,今年2月,南岳区纪委监委深入到区里的部分超市、医院、景区等8个重点场所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暗访,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急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的“四个严禁”纪律要求,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共组建50多个监督检查小组开展明察暗访,问责疫情防控不力322人。

“医疗废物处置好了吗?”“没问题了,感谢你们!”去年2月,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对衡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电话回访时,得到了对方满意答复。

当时,该公司承担着衡阳地区医疗废物的焚毁业务。公司的下游合作公司因顾虑医疗废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拒绝接收医疗废渣。如果医疗废渣不及时处置,可能引发次生污染,影响全市疫情防疫工作的开展。该纪检监察组督查时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上门与合作公司负责人耐心沟通,妥善解决了医疗废渣处理的问题。

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围绕推动复工复产,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深入发改、财政等单位实地督战,从减税降费、融资、用工等方面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服务企业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纪委监委围绕我市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十条意见”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认真做好联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帮扶工作,选派30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企业、社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41个。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无论是抓疫情防控监督,还是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着重突出政治监督,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护航发展,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1月,衡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对12家招标代理机构和9名评标专家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曝光,出重拳破除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潜规则”,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市纪委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政商交往的10条正面清单和8条负面清单,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绩效考核等重点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4个单位开展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巡察,对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等10个单位开展绩效评估专项巡察,发现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方面问题12个。

“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职能部门有没有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情况……”今年2月,衡阳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深入该县“船山时间谷”钟表小镇项目部时,详细了解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重点围绕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建设过程等重要环节,衡阳县纪委对全县1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确保全县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廉洁、规范、高效实施。

紧盯发展的堵点痛点,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决斩断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的黑手,查处“庸、懒、散、慢”和“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原科长唐仲和、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原科长陈明坤等一批“小鬼”应声落马。

严明纪律,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1月,衡阳市纪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起案例有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导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有的工作消极被动破坏粮食安全,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高度,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去年4月,珠晖区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行动,要求各扶贫行业牵头单位按要求部署好“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并上报本行业集中治理专题实施方案。

然而,作为产业扶贫和生态扶贫专项治理牵头单位的区农业农村局,未就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也未按方案要求开展专项部署检查,更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实施方案。

直至2个月后,在区扶贫专治办催促下,分管此项工作的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黄某才照搬照抄区专治办的实施方案,应付了事、流于形式,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该局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瞄准靶心、精准发力,重点纠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把“痕迹”当“政绩”,不担当不负责等2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7起270人。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