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唱响反腐倡廉“好声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6:37

  近日,我县举行群众性纪念活动,反映夏明翰烈士事迹的小型话剧《后来人》在夏明翰会议中心激情首演。舞台上,一幕幕仿真场景让人落泪,一句句独白对话催人奋进,“明翰精神”深深地在观众心里扎根。近年来,衡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用活用好本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弘扬以“明翰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通过微电影、话剧、电视剧、漫画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积极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明翰精神”代代相传。

  建基地:“明翰故居”传递廉能量

  “夏明翰广场最高处是一组浮雕,上浮雕处需经过四级台阶,每一级都是28级阶梯,这是为了纪念夏明翰烈士光辉的28年的生命。广场前行约200米,便到了夏明翰故居。进入故居,首先参观的是《高扬主义真——夏明翰烈士生平事迹展》……”在夏明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内,解说员正声情并茂地向参观者们介绍夏明翰烈士舍身救国、廉洁奉公、刚正不阿的革命精神。

  据介绍,该基地总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包括夏明翰故居、夏明翰故居广场和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培训中心三大功能分区。其中,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培训中心功能布局包括展览区、红色影院、党性教育讲堂、廉政课堂、道德讲坛等,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重温了夏明翰追求真理、为革命献身的光辉一生。

  “明翰精神”是衡阳县弘扬廉政文化的主打品牌,夏明翰故居先后被评为省纪委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衡阳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县纪委监委不定期举办各类形式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并在夏明翰故居陈列了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和廉政文化教育书籍供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重传承:“红色家书”唱响廉声音

  “您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近日,夏明翰的“三封家书”通过选手饱含深情的语言,在衡阳县组织的“诵读红色经典,感受红色力量”活动现场经典重现。

  1928年3月,在狱中的夏明翰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便用敌人扔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写了诀别信。

  在给母亲的信中,夏明翰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离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在给妻子的信中,夏明翰写道:“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泣泣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在给大姐的信中,夏明翰写道:“我一生无憾事,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在生命的尽头,三封家书字字情切,饱含着夏明翰对家人的思念和期望,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利用“红色廉政”文化资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廉政文化别样“红”!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