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衡阳县:专项巡察助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18:08:45

     “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了,这些新变化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主少走了很多弯路……”日前,衡阳县一企业负责人有感而发。

  2020年10月以来,衡阳县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未雨绸缪,精准发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护航“六稳”“六保”,取得了良好效果。

  “按章办事”定方案,抓实巡前准备。县委巡察办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案,明确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县直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2020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的“点穴式”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紧紧围绕是否存在小鬼难缠、小官蝇贪,是否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力、乱收费乱摊派等“六个是否一发现”问题进行重点巡察。从发改、优化办、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熟悉营商环境工作的干部组建巡察队伍,邀请专家开展巡前业务培训,立足营商环境各环节从巡察视角进行政策解读,有效提升专项巡察针对性。

  “按图索骥”定重点,抓严巡中检查。要求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自查,对本单位涉企涉民审批服务事项及流程、窗口建设与管理情况、审批及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自查。巡察组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列出重点关注问题清单。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30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组织10个被巡察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分4个考场,采取闭卷模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考试,由此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按方抓药”定措施,抓紧巡后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分析问题原因,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形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全程跟踪指导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处理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严肃查办了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员李愉鹏(因破坏营商环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降级处分)等一些破坏营商环境的“难缠小鬼”。此次专项巡察共受理举报及来电来访30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7条,移交单位立行立改问题21个,发现问题线索5条,发出通报1期,立案查处1人,为10余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