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挺着不说、删除账目、对好口供…这些对抗审查行为都是徒劳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4:51:52


挺着不说、删除账目、对好口供…这些对抗审查行为都是徒劳

“调查时态度要好,但意志力要坚定,现在纪委没有刑讯逼供,只要挺着不说就会没事。”


  “不要听信调查人员的话,调查人员说别人都已交代了,是为了骗你把问题说出来。”


  “删除和处理好经济往来的银行资料、账目凭证。”


  ……


  这些并不是电影中的台词,而是2020年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查处沅江市旱改水项目招投标案中,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精心组织”的模拟审讯实战演练“要点”为的就是对抗组织审查。


  随着正风肃纪反腐的不断深入,各地主动投案人数逐渐增多,很多被调查对象也能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但仍有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对组织的挽救执迷不悟,甚至对抗组织审查,妄图蒙混过关。


  对抗审查煞费苦心终成空


  梳理一些落马干部的通报可以发现,为对抗组织审查,他们可谓煞费苦心、花样百出。


  刻意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撇清关系。2019年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在彻查沅江聂纯昌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时,发现沅江市公安系统部分干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沅江市公安局执法监督大队原大队长曹德华主动向组织说明他曾收受聂纯昌现金10万元,已于月底退还给其哥哥,并伪造收条为证。曹德华侥幸地认为,“收条可以自证清白,聂氏兄弟也不敢把我供出来”,却不料这份虚假说明反成为自己收受贿赂、对抗组织审查的“铁证”。


  还有的借“主动投案”之名,行对抗审查调查之实,供述时避重就轻,典型的“投而不诚”。比如,江西省抚州市园林绿化局(风景名胜管理局)副调研员徐大国在得知与他有关联的行贿嫌疑人被该市纪委监委留置后,预感可能要出事的他找到市纪委监委办案组主动交代曾收受过3万元咨询费,而对其受贿200万元的事实则闭口不谈。


  有些落马干部认为只要和有关人员对好口供,就可以瞒天过海、蒙混过关。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田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某某面对公开举报其贪污土地补偿款一事,提前安排该村会计伪造单据、做平账目,多次就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咨询相关专业人员,并与他人串供,企图对抗组织审查。在乳山市纪委监委依法对他采取留置措施后,田某某自信地摆出了一副“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架势。然而,面对调查组查出的铁证,田某某最终还是慌了手脚,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更有甚者,有的干部威逼利诱,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席传亮听闻组织在调查自己时,约见并威胁为自己虚开发票的商行老板:“如果我被抓进去,剩余的几万元未付款你就别想收回!”


  事实证明,对抗组织调查的,最后都自食苦果,无一例外地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错上加错,对抗组织审查徒劳无功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方针。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让党员干部认识到所犯的错误,主动交代问题。而对积极配合调查、真诚认错悔错的则会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理。


  在威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某某违纪违法案件中,徐某某自认为手段隐蔽,到案后不是积极反思,而是想着如何瞒天过海。对此,威海市纪委监委调查组的同志在做好外围取证的同时,坚持向其摆事实、讲道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春节期间,纪委监委的干部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每天都过来看望我。我过生日的前一天无意间说了第二天是我生日,结果第二天早上,他们就给我送了一碗长寿面,里面还放了两个鸡蛋。组织在方方面面能对我照顾的都照顾到了,办案人员一直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使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触动,让我决定不再对抗组织审查。”徐某某动情地说。在办案人员的教育感化下,徐某某的思想观念有了彻底转变,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违纪行为暴露,不如实向组织交代清楚问题,反而企图和组织耍“心眼儿”来掩盖事实真相,不仅是错上加错,而且是徒劳的。


  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曾查办过一起“零口供”留置案。


  2015年至2016年期间,衡阳县原副县级干部王庸意利用职务便利,在衡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衡阳县西渡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融资过程中为他人提供帮助。为了规避个人风险,王庸意选定特定人员作为融资居间人,以其名义对融资服务费进行分配,从中索取“居间费”共计363万多元。


  审查调查期间,他装聋作哑,拒不配合。办案人员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依靠书证、再生证据等形成了相互印证的完整证据链,锁定了其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事实。审查调查人员说,我们见招拆招,对抗组织审查只是徒劳。


  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对抗审查调查的种种手段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执纪执法水平。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某街道干部王某智涉嫌贪污、受贿一案时,根据对象在不同阶段采取的不同对抗方式做出针对性处理。前期,王某智在谈话期间采取伪造证据材料、数次与他人串供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对此,办案人员采取先取外围、以证促供的方法,逐一做通外围相关证人工作,取得关键证据,在跟其谈话时对其谎言一一揭露。之后的谈话中,王某智出现回避关键问题、翻供的对抗情况,办案人员推断他是侥幸与顾虑心理并存。办案人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并适时出示相关证据的方式打破其幻想,通过深度谈心、宣讲政策、抛出案例等方式打消其顾虑。通过采取上述方式,王某智彻底悔改,多次向组织痛哭忏悔,真诚知错悔错。


  党章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将“对党忠诚”写入入党誓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对抗组织审查,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作为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对党忠诚老实。龚秋桂、席传亮、王庸意……这些前车之鉴再次表明,党纪国法面前,惟有迷途知返、及时悔改,方能自我救赎、重回正途。(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