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以"绣花功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16:05:13

"绣花功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20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以绣花功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9月,该县扶贫领域组织处理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追缴资金57039元,退还群众36832元,取得良好成效。

在强化政治担当、做实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把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一方面持续发力。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多次召开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精准监督。另一方面抓早抓小。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对扶贫领域发现的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用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1-9月,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0人。

在精准发现问题、提升监督效能上下功夫。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关职能部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职能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每月5日前向县纪委县监委移送问题线索。二是用好"巡察"利剑。聚焦扶贫领域,开展"机动式"巡察和"三大攻坚战"专项巡察,两个专项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线索135条,整改处置127条,移送县纪委监委8条。三是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三进行动"和涉贫信访问题清零行动。目前,衡阳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已实现动态清零。

在严肃执纪问责、推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充分用好监督执纪问责"杀手锏",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是直查直办。扶贫领域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实行"一天批转、五天信访了结、十五天立案办结"。二是深挖细查。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一案双查"、有责必问,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如县纪委监委查办的石市镇金屏村会计刘某某虚构贫困户刘某危房改造的事实,骗取危房改造资金3.2万元,用于该村刘氏宗族祠堂建设。不仅给予直接责任人刘某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同时还追究村、镇、县三级有关人员共6人的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三是澄清正名。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对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2020年1-9月,为扶贫领域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名存在诬告陷害他人行为的党员进行了立案审查。(衡阳县纪委监委)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