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衡阳县 > 工作动态 > 廉政快讯

湖南日报:莫让“老黄牛”总当“吃亏牛”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08:09:00

湖南日报:莫让“老黄牛”总当“吃亏牛”

 

    北宋时期的宰相王旦,马车夫为他赶车五年。当车夫年老向王旦告辞时,王旦竟然不认得。车夫转身即走,王旦看到背影,方叫出马车夫名字。原来,车夫在赶车时,都是背朝着王旦,加上车夫又不怎么“会来事儿”,只知道赶车,所以王旦很少看到他的真面目。

 

    车夫的故事,反映在评价干部上,则是识人不全面、评价不客观,对待长期埋头一线、任劳任怨干事者,缺乏必要关心鼓励。只会埋头赶马车,专心致志干老实活,纵然是位好把式,但这种“好”,限于被乘车者熟悉“背影”而已,难以进入选拔任用的视野。务实肯干的干部,往往因为只会埋头干事,不懂抬头看天,被冠之以“老实”,或工作方法不灵活。也因为埋头实干,在领导眼中不突出,不容易被组织发现,以致劳碌一生原地转,有才有能亦埋没。

 

    相比不谙“人情世故”的马车夫,善于邀功请赏、乐于抛头露面的人,往往更容易入“法眼”,占得选拔评优的先机。如此识别选任干部,既有失公允,更浪费人才资源。

 

    选拔任用干部,讲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才表现在哪些方面?不是在领导前混得眼熟,也不是将工作“吹气球”,而是担当务实,开拓进取,为社会作出实在贡献,让群众称赞满意,让组织放心认可。《淮南子·说林训》云:“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多在埋头实干的“老黄牛”中识别干部,在急难险重中见担当,在纷繁复杂里观作为,方能识准看清干部。

 

    “老黄牛”是对实干的诠释,也是最大的忠诚。唯有实干,才能完成组织交付的重任,解决群众实际的困难。因而,崇尚实干,埋头履职的干部,是以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对岗位的负责,对责任的担当。领导干部应当要舍得给荣誉,舍得给位子,使重实干成为时尚潮流。

 

    论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民族复兴伟业任重道远,需要埋头实干,离不开担当作为。必须勤勉工作,力戒空谈,做到决策条条算数,工作件件落实。应本着“公天下”之心,从有利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扩展视野“广角”,聚焦埋头实干的“老黄牛”,让务实有为者有位。(吴桂桃)


中共衡阳县纪委、衡阳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14297号  湘公网安备 43042102000104

联系地址:衡阳县蒸阳大道219号     电话:0734-6816753

衡阳县党政网站群网站    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